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 建筑与环境设计视角

广义与狭义的环境艺术设计

发布日期:2015-8-7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浏览:
        【导读】环境艺术与环境设计,在概念上具有不同的涵义。环境艺术品创作与环境艺术设计,同样在概念上具有不同的涵义。这里似乎有点文字游戏式的咬文嚼字,但是如果搞不清楚环境艺术与设计之间的关系,就不能确立全新的环境艺术设计概念。
        环境艺术与环境设计,在概念上具有不同的涵义。环境艺术品创作与环境艺术设计,同样在概念上具有不同的涵义。这里似乎有点文字游戏式的咬文嚼字,但是如果搞不清楚环境艺术与设计之间的关系,就不能确立全新的环境艺术设计概念。
       “环境艺术”是以人的主观意识为出发点,建立在自然环境美之外,为人对美的精神需求所引导,而进行的艺术环境创造。这种创造最初源于现代艺术逐流派中的一个分支。在这种现代艺术观念下创造出的艺术品,综合平面与立体诸要素,以现成物和创造品组成由观者直接参与的,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的综合感受,造成一种身临其境的艺术空间,这种艺术创造既不同于传统的雕塑,也不同于建筑。它更多的强调空间氛围的艺术感受。这种重视实体与虚空整体综合效果的艺术形式,造就了环境艺术的基本模式。当然我们今天所说的环境艺术,已远远超出艺术品的概念,成为研究“环境与艺术”的课题。 虽然这种人为的艺术环境创造,可以自在于自然界美的环境之外,但是它又不可能脱离自然环境本体,它必需植根于特定的环境,成为融汇其中与之有机共生的艺术。可以这样说环境艺术是人类生存环境的美的创造。
       “环境设计”是建立在客观物质基础上,以现代环境科学研究成果为指导,创造理想生存空间的工作过程。人类理想的环境应该是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社会制度的文明进步,自然资源的合理配置,生存空间的科学建设。这中间包含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涉及的所有研究领域。因此环境设计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属于多元的综合性边缘学科。 环境设计以原在的自然环境为出发点,以科学与艺术的手段谐调自然、人工、社会三类环境之间的关系,使其达到一种最佳的运行状态。环境设计具有相当广的涵义,它不仅包括空间实体形态的布局营造,而且更重视人在时间状态下的行为环境的调节控制。环境设计比之环境艺术具有更为完整的意义。环境艺术应该是从属于环境设计的子系统。
       环境艺术品创作是有别于艺术品创作的。环境艺术品的概念源于环境艺术设计,几乎所有的艺术与工艺美术门类,以及它们的产品都可以列入环境艺术品的范围。但只要加上环境二字,它的创作就将受到环境的限定和制约。以达到与所处环境的和谐统一。
       为了不至使公众对环境设计概念的理解产生偏差,我们对环境设计冠以“环境艺术设计”的全称。以满足目前社会文化层次认识水平的需要。显然这个词组包括了环境艺术与设计的全部概念。 环境艺术设计的产生,完全是现代化的结果。当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的时候,已经有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在城市,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快速的交通工具,迅捷的通讯方式,拥挤的街道,密如蚁群的人流,比肩继踵的高楼大厦。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世界人口急剧膨胀,城市滚雪球式的畸形发展,使我们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数十年间的变化,远远超过人类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
       在农耕时代,城镇的规模要小得多,建筑的类型相对显得简单,由此形成的空间造型与它所在的环境容易取得谐调。各类环境艺术品有着相对固定的位置和较为宽松的观赏时空。古典主义的艺术作品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产生发展的。诸如西方的雕塑,东方的书画,都与建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此演化的东西方古典主义艺术,呈现出千姿百态的风格。文化在时空中积淀,逐渐形成符合于特定时代的模式。我们不可想象没有雕塑的古希腊古罗马建筑会是什么样子,同样不可想象没有书法匾额楹联装饰的中国古典建筑会是什么样子。
        进入信息化时代,东西方文化交流融汇的速度骤然加快,国际化和民族化共处,统一多元成为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和谐完整的艺术形式作为这个多元化时代必须遵守的设计原则,已成为衡定艺术与设计质量的标准。生存空间的拥塞,信息爆炸的冲击,促使人们生活的节奏加快再加快。直观醒目、对比强烈、快节奏富于变化而又能与环境和谐统一的艺术与设计,成为追求的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传统艺术与设计的各个门类依然顽强地寻求着自己的发展领地,但如果不能够创新,以适应环境的整体要求,并与其相互冲突,即使艺术与设计的成品个体做得再漂亮,也不免落个被淘汰的下场。
           总而言之,环境艺术设计就是艺术与设计的各个门类在现代化的环境中,经过痛苦磨合从而融汇贯通后,产生的综合艺术设计类型。由此可见环境艺术设计的概念包涵了极其广阔的内容。
从广义上讲:环境艺术设计如同一把大伞,涵盖了当代几乎所有的艺术与设计。是一个艺术设计的综合系统。
       从狭义上讲:环境艺术设计的专业内容主要指以建筑和室内为代表的空间设计。其中以建筑、雕塑、绿化诸要素进行的空间组合设计,称之为外部环境艺术设计;以室内、家具、陈设诸要素进行的空间组合设计,称之为内部环境艺术设计。前者也可称为景观设计,后者也可称为室内设计。成为当代环境艺术设计发展最为迅速的两翼。 广义的环境艺术设计目前尚停留在理论探讨阶段,具体的实施还有待于社会环境的进步与改善。同时也要依赖于环境科学技术新的发展成果。因此我们在这里所讲的环境艺术设计主要是指狭义的环境艺术设计。
         景观设计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作为环境艺术设计的一个子系统出现的。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