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广东美术与设计》

学设计的在广东大有作为

发布日期:2017-2-25 19:43:53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浏览:

学设计的在广东大有作为

山西明代牌楼门和现代教学楼相映成趣。该牌楼门为明代山西建筑小品,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保留了明代斗拱及额匾等构件,是考察古代建筑形制的重要遗存实例。下图为牌楼门上的匾额,上有“树德务滋”的字样 记者 汤铭明 摄

 一座拥有约500年历史的山西明代牌楼门,出现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东校区的教学楼中间,引起了关注。相关项目主导者是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方海。方海是该校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的第一位院长,他告诉记者,这座山西明代牌楼门是他用个人科研经费购买而来,这个带有强烈个人意图的行为背后包含着他的教学理念:重视产学研结合,设计实践的灵感要来源于实物。
  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爽
 

学设计的在广东大有作为

    羊城晚报:为什么为学校购买一座明代牌楼门?

  方海:我所在的艺术设计学院设置了很多专业,教育大部分以书本为主,学生需要实践方面的具体知识,就必须看到实物,否则只能凭空想象。有个成语叫百闻不如一见,书本、图片、网络都远远不如实物。

  买下它也是碰巧。有一次,我去北京开会,参观一个古建筑、古家具集散地时看到了这座建筑。我正好懂这个东西,而且正好我们学校有需要,我就把它买下来了。

  这个牌楼门花了数十万元,是用我个人的科研启动经费购买的。我作为学校从芬兰特聘的专家,有一笔专门的科研启动经费,理论上是给我用的,实际要求要用在学校建设上,颇有“中国特色”。我用经费买下了这个牌楼门,代表的是我的教学理念。

学设计的在广东大有作为

 

  羊城晚报:仅购买一个实物,对学生的课业能带来多大的影响?艺术学院没有建筑学专业,而是以工业设计等较现代的设计为主,您购买的古代建筑小品与学生搞设计有直接关系吗?

  方海:有直接关系。现在我们都讲“跨界”设计,设计的灵感往往来自不同方面,例如一部手机的设计灵感可能来源于一个茶杯、一把剪刀、一艘宇宙飞船。这个明代牌楼门向学生们提供了很多不同理念,这是中国传统的一个缩影,包含了中国古代建筑、古代设计理念、古代雕刻艺术。

  我强调重视产学研结合,重视对学生实际设计能力的培养,而不是从书本到书本。

 

  羊城晚报:您的这种行为是否招来质疑?

  方海:我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例如有人问“摆在这里干什么”,这属于最傻的提问。这个古代建筑小品给校园增加了文化的气息和文化底蕴,体现了文化的传承,但很多人说它跟校园不协调。

学设计的在广东大有作为

  羊城晚报:您作为国际顶尖的人才,从芬兰来到广州任教,带着什么样的想法而来?

  方海:学设计的在广东大有作为。广东有上百万家的企业,是国内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重地。虽然广州的设计似乎落后于深圳,但深圳是一个新兴的城市,而广州更有底蕴。目前国内各行业亟待转型升级,企业发展遇到瓶颈,只有设计能够帮到他们。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比较晚,是靠浪费资源发展起来的,以大量的廉价劳动力、环境的破坏作为代价,但这是不可持续的。相比国外的设计,中国才刚刚起步,广东有多大的企业群,设计行业就有多大的发展潜力。这是我从国外回到广州的重要原因。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