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设计赛事 >> 花都区文创产品服务平台 >> 花都资讯

盘古王诞

发布日期:2017-9-25 15:29:54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浏览:

   “盘古王诞”活动以每年农历八月十二日为盘古王诞,整个诞庆活动自农历八月十二日到八月十五日持续四天四夜,以盘古神坛为固定活动场所。2007年,花都区传统民间文化活动“盘古王诞”入选广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1月,花都狮岭镇被广东省文联和省民协授予了“广东省盘古文化之乡”称号。20109月更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盘古王文化之乡”和“中国盘古王文化研究基地”两项殊荣。这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唯一一个以盘古文化命名的乡镇。每年农历八月十二前后,花都区狮岭镇义山村人钟女士总会带着香礼来到当地的盘古王山,敬香、祭神,祈求来年的好运。在当地传说中,这一天,是开天辟地盘古出生的日子。这一天,也逐渐演变成为岭南所特有的“盘古王诞”节,并纳入了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盘古王诞.jpg

上一篇:南狮
下一篇:王子山传说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