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政策法规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申报2018年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动漫游戏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7-5 18:22:32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作者:未知 浏览:

各区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各动漫、游戏企业,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意见》(穗府办规〔2016〕15号)精神,我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我局现组织开展2018年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动漫游戏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要求如下:

  一、扶持类别和内容

  (一)设立中国广州动漫品牌特别扶持项目:

  1.对“中国国际漫画节”每年给予300万元特别扶持。

  2.对“中国动漫金龙奖”每年给予100万元特别扶持。

  3.设立动画影视特别扶持项目(含“五个一工程”创作扶持)2个,经评审,分别给予200万元特别扶持。

  (二)对原创动漫游戏类项目给予以下扶持:

  1.原创漫画作品:本类别扶持项目数量为15个。在广州出版发行且年度累计印数2万册以上(含2万册)的单本漫画作品、年度累计印数10万册以上(含10万册)的连载漫画作品,发行量在20万份以上(含20万份)且漫画内容占期刊页数或占报纸版面达到60%以上的刊物,每个出版单位给予15万元扶持。

  2.原创动画电视:本类别扶持项目数量为15个。在中央电视台或副省级以上电视台黄金时段(17:00至21:00)播出,扶持金额按照动画片播出时长计算。其中,短篇动画作品(播出总时长500分钟以下)在中央电视台或副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分别予以30万元或20万元补贴;中篇动画作品(播出总时长500至1000分钟)在中央电视台或副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分别予以40万元或30万元补贴;长篇动画作品(1000分钟以上)在中央电视台或副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分别予以50万元或40万元补贴。在中央电视台非黄金时段播出,按照最高不超过黄金时段播出补贴标准的一半予以补贴。同一动画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或副省级以上电视台均有播出的,按从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扶持。

  3.原创新媒体动漫:本类别扶持项目数量为10个。对网络媒体、手机媒体年度点击量经公证达到1亿次以上(含1亿次)的动漫作品给予10万元扶持。

  4.原创动画电影:本类别扶持项目数量为3个。动画影视特别扶持项目外,在全国院线放映,经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或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电子政务平台统计的票房收入在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作品,给予50万元奖励扶持;票房收入在3000万元以上的作品,给予100万元奖励扶持。

  5.原创动漫舞台剧:本类别扶持项目数量为5个。本市动漫企业创作的或具有完整版权的,剧目演出时间达到45分钟以上(含45分钟),在市内公开影剧院进行公众演出2场以上(含2场)或全国公开影剧院进行公众巡演40场以上(含40场),视其创作投入给予补贴。其中,每个剧目创作投入50万元以下的,给予5万元补贴;每个剧目创作投入50万元以上(含50万)的,给予10万元补贴。

  6.原创游戏产品:本类别扶持项目数量为5个。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合法取得国内原创动漫、影视、文学作品版权进行研发,已投入市场运营且年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网络游戏产品,给予20万元扶持。优先支持益智类、具有公益性、科普性的原创动漫游戏作品。

  (三)对产品和服务出口类项目予以扶持,扶持项目数量为5个。经核定年度境外销售总额达到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动画、漫画企业,给予20万元补贴。经核定年度境外销售总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的游戏企业,给予20万元补贴。根据参与申报动漫游戏企业的年度境外销售总额高低确定补贴。

  (四)扶持品牌授权类项目,扶持项目数量为15个,具体给予以下扶持:

  1.对品牌(授权)经营企业与本市动漫企业合作、并且其年度授权产品销售收入总额超过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对授权方和被授权方分别给予25万元奖励。

  2.对品牌(授权)经营企业、机构作为第三方开展授权或代理中介合作,其年度授权或代理产品销售收入总额超过1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给予20万元奖励。

  (五)对获奖作品予以奖励,奖励项目数量为20个。资金管理方将根据现有奖项的权威性,建立奖项库,并根据现实条件进行动态调整。对获得奖项库中的国际、国家级或省、市动漫作品综合奖(含单项奖)的单位,给予10万元奖励。同一作品不重复给予奖励。

  (六)对参展办展类项目予以扶持,扶持项目数量为25个,具体给予以下扶持:

  1.参展扶持:对参加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的市内动漫游戏企业和机构实际产生的展位费给予补贴,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参加广州市外由国家及国家有关部门主办的动漫游戏专业节展的动漫游戏企业和机构实际产生的展位费给予补贴,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参加国外(境外)主办的动漫游戏专业节展的动漫游戏企业和机构实际产生的展位费给予补贴,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2.办展扶持:对经市文广新局报省文化厅备案的企业或机构在本市举办的动漫游戏专业展,给予其总场租费用10%的补贴。年度内多次办展的,补贴不超过两次。

  (七)对创作早期类项目予以扶持,扶持项目数量为20个。对于创作早期的原创漫画图书、多媒体动漫作品、报刊连载漫画作品、动漫影视剧、游戏项目,经市文广新局组织专家答辩评审,对通过评审的创作早期原创漫画图书、多媒体动漫作品、报刊连载漫画作品项目,给予5万元补贴;通过答辩评审的创作早期动漫影视剧项目,给予20万元补贴;通过答辩评审的创作早期游戏项目,给予10万元补贴。

  (八)对动漫游戏公共服务平台类项目予以扶持,扶持项目数量为6个,具体给予以下扶持:

  1.已完成平台建设:重点扶持动漫游戏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技术研发制作共享服务平台、咨询认证和统计平台、人才教育培训平台、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经专家评审,择优给予不超过实际投资额3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2.未完成平台建设:对产业需求迫切的重点公共服务平台,经企业或机构申报、专家答辨评审、市文广新局认定,实施前期扶持,给予计划投资额30%的扶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九)为了加大扶持力度,特设立重点项目扶持,对每一扶持类别(获奖奖励、参展办展、公共服务平台除外),经专家评审综合得分第一的项目即为重点项目,对重点项目给予扶持金额2倍的资金扶持。同一单位只能获得一项重点项目扶持,若同一单位有多个项目被评为重点项目,则只选取扶持金额最高的一个重点项目。其余重点项目扶持由同类别得分第二的企业或机构获得,以此顺延。

  (十)扶持项目有数量限制的,当申报项目的数量少于扶持项目数量时,对申报项目据实予以扶持。当申报项目数量超过扶持项目数量时,按照项目评审时得分高低,确定限制数量内的项目,据实予以扶持。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一)扶持对象:主要是在本市注册并纳税一年以上(指2017年12月31日以前)的涉及动漫游戏产业的相关企业和机构。广东省、广州市属企业和机构向注册所在地的区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申报。申报的企业与机构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依法经营、管理规范,具有健全的核算和管理体系,经营状况良好,资信等级较高,资产负债率低。

  本通知所称动漫游戏企业是指在广州登记注册从事漫画、动画或网络游戏研发制作和运营服务的企业。其中,从事电视动画(含手机电视动画、网络电视动画)制作企业应持有《广播电视节目经营制作许可证》,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持有《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二)内容要求:需体现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项目需按照申报指南要求,提供具体可考量的实质性材料。政府财政投资项目不属于此次扶持范围。已获得本市市级财政同类扶持或补贴的项目原则上不再从本专项资金中获得扶持。

  (三)申报项目计算的时间跨度: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四)项目总投资:是指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该项目已完成的资金投入来计算。

  (五)项目申报数量:

  1、已完成的项目扶持,企业或机构申请已完成的项目扶持最多只能申报4个项目。已完成项目含原创作品扶持、产品和服务出口扶持、品牌授权扶持、动漫游戏公共服务已完成平台扶持四类。

  2、早期项目扶持,企业或机构申请早期项目扶持只能申报2个项目。早期项目含创作早期项目扶持、动漫游戏公共服务未完成平台扶持两类。

  3、其他项目扶持不受数量限制。其他项目含获奖奖励和参展办展扶持两类。

  (六)专项资金用途:必须用于动漫游戏创作、制作、营销等业务开支,不得用于发放员工奖金等福利性开支。必须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研、监督和检查等工作。

  (七)同一动漫游戏产品或项目一年内只能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获得本办法的一次扶持。已获得本市市级财政同类扶持或补贴的项目原则上不再从本专项资金中获得扶持。

  (八)市文广新局按照规定程序组织专家对申报企业和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扶持名单并予以资金扶持。评审结果将通过市文广新局官网进行公示。经专家集体审议,项目扶持金额可视当年度资金总额和项目申报情况作适当调整。

  (九)申报企业须统一填写《诚信承诺书》,凡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取消其年度资金申报资格,对于冒领、截留、挪用、挤占专项资金的行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材料的填写和核查

  各区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和申报单位在我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官网(http://www.xwgd.gov.cn)通知公告栏下载《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申报2018年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动漫游戏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申报2018年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动漫游戏项目的申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附件(1-7))

  各申报单位需填写附件1《xx单位动漫游戏申报项目情况汇总表》,根据附件1申报类别顺序依次整理好申报材料。每一个申报类别所需材料,根据《指南》所要求的申请材料依次排列并装订成册,一式三份。将三份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材料报送至所在区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

  各区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对申报单位报送材料进行核查(主要对该公司及其申报的项目是否存在等情况进行核查),核查完后填写附件6《xx区动漫游戏申报项目核查情况汇总表》。根据附件6申报单位顺序依次整理好纸质版和电子版申报材料。

  (二)申报材料的报送

  各申报单位须于2018年7月31日前,将装订成册的纸质版项目申请材料和电子版报送所在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体旅游局),逾期不予受理。

  各区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须于2018年8月10日前,将经区局通过核查的装订成册纸质版和电子版申请材料报送我局,区局存档一份,其余两份由区局报送至市局,逾期不予受理。

  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必须一致,各区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将纸质版项目申请材料报送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的电子邮箱:whcyc@gz.gov.cn。

  (三)专家评审。我局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四)审核。我局结合专家评审意见和区局核查情况,对项目综合情况进行审核,拟定项目资金安排计划。

  (五)公示。我局对拟定的项目资金安排计划在市文广新局官网进行公示。

  (六)下拨。我局将资金安排计划报财务部门批准后,即按程序和相关规定下达资金。

  四、工作要求

  本次专项资金申报,是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各区局要高度重视此次项目申报工作,严格按照本通知的各项要求,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广泛发动辖区内的各动漫、游戏企业和相关单位积极申报,认真做好核查工作,确保本次资金申报工作质量和效果。

  专此通知。

 

  附件: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申报2018年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动漫游戏项目的申报指南.doc

  1.附件1_XX单位动漫游戏申报项目情况汇总表.doc

  2.附件2 广州市时尚创意(含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动漫游戏项目申报表.doc

  3.附件3_项目申报书.zip

  4.附件4_XX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doc

  5.附件5_资金申报诚信承诺书.doc

  6.附件6 XX区动漫游戏申报项目核查情况汇总表.doc

  7.附件7_电子版申报材料示例.zip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6月25日

 

  (联系人:李倩倩,电话:2833804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