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 建筑与环境设计视角

环境设计专业学什么

发布日期:2020-11-12 10:53:51 来源:网络 作者: 浏览:

1、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专业是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艺术学设计类中的8个基本专业之一,属于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它是借助艺术的表现形式对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要素进行改造和整合的一门实用艺术,主要研究室内环境设计和室外环境设计两大内容,即以研究建筑内部空间、色彩、照明、家具、陈设、自然景物等诸要素关系为目标的室内环境设计,和以研究建筑外部空间、景观、绿化、雕塑、小品、设施等诸要素关系为目标的室外环境设计,解决人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关系问题。

2、专业课程

目前,我国高校开设此专业,主要学习的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两大类。

(1)专业基础课程包括:

设计素描、钢笔速写、环境表现技法、三大构成、图形图像处理、水彩风景、建筑设计基础、阴影透视基础、环境艺术设计原理、人体工程学、中外城市建设史、传统文化概论、环境心理学、设计美学、中外园林史、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建筑物理、建筑装饰预算等;

(2)专业课程包括:

民用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设计概论、植物配置与造景、地域文化与城市景观、园林规划设计、室内陈设艺术、景观工程学、室内装饰施工与组织等。此外,还包括大量的美术类采风实习、专业类课程设计以及城市环境认知、设计院生产实习、环境艺术赏析、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环境设计专业就业前景

环境设计专业培养掌握家居装饰的设计方法,具有施工图及效果图的制作能力,掌握综合预算和简单的技能和技巧,培养面向园林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与施工、管理、服务等环境艺术设计领域的专业技能人才。未来10年内,市场对环境设计师的需求每年仍将以20%的比例增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感的追求也越来越强烈。环境设计专业作为创造美感的一门学科,也越来越受到学子的青睐。环境设计的就业面很广,原因在于我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市政建设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如雨后春笋,无论是室内设计还是景观设计均需要大量的环境设计人才,环境设计的专业涵盖从过去的室内设计发展到今天室外设计、广场设计、园林设计、街道设计、景观设计、城市道路桥梁设计等全方位、多范围的设计领域。

现代人们生活水平和公共场所消费档次的提高,设计也由过去偏重于硬件设施环境的设计转变为今天重视人的生理、行为、心理环境创造等更广泛和更深意义的理解,除了美观外还要有艺术性、欣赏性、创造联想性等,是近年来的一个新兴的行业。环境设计专业就业市场一直很广阔,只要涉及到环境设计类都可胜任,如建筑装饰设计,室内外效果图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环境工程改造等而且待遇非常高。环境设计专业设计人才缺口较大,社会需求量每年突破近百万,原有的中国八大美院所培养的环境设计人才已无法适应设计市场的需求,学校开设这门专业是通过市场验证过的,因环境设计类涉及的行业成本高,所以员工待遇也相当高,行业前景可观。

环境设计专业就业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装饰设计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各类相关行业企业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可在大专院校等教育单位从事该专业的教学工作,也可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或政府部门从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应用工作。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