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广东美术与设计》

设计,让家更美好

发布日期:2020-12-4 15:55:33 来源:《广东美术与设计》期刊 作者:吴欢龙 浏览:

设计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要做的已经不仅仅只是解决用户需求。如今,5G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随着5G技术的推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将被重塑,各大优秀企业将从中找到新的机会点,“万物互联”成为高速发展的下一个主战场。

万物互联的原点是“家”,在万物互联时代,于设计而言,更多是要为用户创造更便捷、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人类打造美好生活。

万物互联之“物”

万物归于“家”,让家更美好,需要有好的“物”来构建,即好的产品。

“好空调,格力造”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以格力U系列分体机外观缝隙为例,从0.8mm到0.3mm,间缝0.5mm的厚度,一张照片纸的厚度,同样也是格力设计从好产品到追求极致的产品的距离。

董明珠董事长对格力研发版块提出“三高”(高标准、高品质、高品味)、“三无”(无缝、无线、无电)的严格要求。格力产品从当前空调的上下出风全封闭无缝设计、免插电风扇、无需用电的光伏空调等产品。从好用、好看的苹果煲,到关注健康生活的金康煲、瞬冷冻冰箱,设计不仅仅是追求外观上的极致,更是追求从内到外的设计。

基于万物互联的思考,格力在将产品品质做到极致的同时,也将产品系列化、系统性作为设计的重要要素去考虑。目前,格力已有62条上市的原创产品线。

万物互联之“联”

 “物与物”和“物与人”的链接在万物互联时代衍生出无限可能,人们对于智慧生活的渴求让市场衍生出了一系列智能产品,如:智能音响、智能路由器、空调伴侣等。格力化繁为简,一是以空调为家庭中控中心。空调作为家庭必备的家电,可遍布每一个房间,智能连接全屋家电,解决了近场联接的便捷性问题,让生活更简洁。二是从物联网手机入手,解决存量产品链接问题,绕过APP,进行深度融合,物理键一键操控,更随心所欲,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体验。未来,我们还在探索更多可能,让“万物互联”以更便捷的方式惠及人们的生活。

“链接”不仅仅是存在于“物与物”、“物与人”之间,从家与自然的链接,我们也在思考,什么样的创新,既不给大自然添负担,又能让消费者舒心?基于这样的思考,格力自主研发出以太阳能为能源的,为人类更好地可持续发展的光伏局域能源G-IEMS系统,节约能源,无需电费,以“发电、储电、用电、管电”四大系统将节能低碳技术做到极致。

不论是“物”还是“联”,格力的设计理念可以说是经历了来源于消费者需求,满足消费者需求,到高于消费者需求,领先一步为人类提供更优质舒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做人类美好生活的设计师,这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来源(《广东美术与设计》期刊2019年7月)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