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广东美术与设计》

为中国制造扬威 海外一路前行

发布日期:2020-12-4 16:01:53 来源:《广东美术与设计》期刊 作者:冯应章 浏览:

2003年在大沥起步,2007年正式在南海罗村注册为科腾公司,2010年迁址狮山,产品首次进入澳洲市场。2013年营业额首次破亿,2016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迁址到丹灶并更名为广东科腾幕墙有限公司,厂房面积达25000平方米,办公楼配套大楼6000平方米。同年,完成股权激励及股份制改革并成立了合伙企业,获纳税超1000万元企业称号。2018年获得“瞪羚企业”,其中节能金属复合门荣获“广东省名牌产品。”

当我们走进广东科腾幕墙有限公司、佛山市科腾建材贸易有限公司在丹灶的六层总部大楼,在董事长冯应章办公室采访时,他将公司15年来的发展历程一一道来。在他的讲述里,我们也渐渐了解这位企业家如何坚定信念,不止奋发,逐渐实现从一名下岗工人到科腾创始人、科腾外贸事业开拓者的蜕变。

如今,在冯应章带领下的科腾是一家集铝合金制品、绿色建筑玻璃幕墙和铝合金门窗系统的研发、设计、加工和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性企业。公司依靠科学的企业管理,雄厚的技术力量,先进的配套设备,严格的品质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追求卓越,为客户提供最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他说,自己特别感谢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新的创业机会,才让自己从一个技术出身的大学生成为民营企业的创始者,也成为佛山制造开拓澳洲等外贸市场的引领者。“没有那个时代涌现出来的新机会,就没有今天的科腾。”冯应章感慨道。

 

下岗开始创业

时间齿轮倒回至冯应章创业之前。工科专业毕业的冯应章,被分配到佛山一家制造业公司当技术骨干。正当他想用本科所学知识大显身手的时候,恰逢国家对企业进行改革,迎来了公司转制全员下岗的阵痛期。他回忆:“自己成为下岗工人,手握微薄的补贴,一时看不到前途何向?”

就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创业”的想法在冯应章心中萌发。可是创业谈何容易,虽然自己拥有技术,但更大问题在于资金缺位。于是,他想到了“借船出海”,即自己组建团队,然后依靠在广州一家公司旗下承接业务,便开始自己的创业探索之路。就这样,冯应章及其团队在大沥开始正式起步。

凭借着自身对国内市场的洞悉和掌握技术的优势,冯应章一扫下岗带来的迷惘,业务开始蒸蒸日上,与广州公司的合作也渐入佳期。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以技术见长的冯应章对技术品质的要求极高,但在这种形式的合作下,往往难以达到预期。于是,冯应章决心,要建立自主品牌。

随即冯应章决然注册自主的品牌“kete科腾”,并给自己的团队立下 “团结、创新、科学、腾飞”八字方针。这也是冯应章既为工匠的向往,也为产品的极致追求。故“科腾”二字也即取于此。

冯应章特别讲述到当时的一个小细节,就是广州合作方没有给他的团队购买社保,这让他感到特别难受。因此,科腾创立之后,公司为全体员工都购买了社保。“如果员工自己不要社保,这样的人我们是不考虑招纳的。”他讲到此,笑得非常灿烂。也正是这样,他们的创业团队不仅靠着冯应章这样的领头羊稳健前行,整个公司的治理结构也非常科学,严格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东南亚破局之旅,捕捉海外市场新商机

冯应章回忆,刚刚下岗的时候,正遇上国内建材市场发展迅猛,就想着用自己仅剩的微薄储蓄和多年积累的客户,自己带领公司下岗部分同事,放手一搏。可是,不跑不知道水深,当时国内市场看似红红火火,但真正的市场现状却正处于能承接到工程,但回款率颇低,收款艰难,信誉规则不完善的尴尬局面。

在国内市场的这种“状况”下,偶然的机会,他只身去了一趟东南亚,一来让自己稍稍舒缓一下,二来看能否找到商机。

“在东南亚的街头上,看到一栋栋高楼大厦,没有多少中国制造的品牌。”冯应章回忆,那时候,乐观的他心情特别兴奋,以技术和业务出身的他,敏锐捕抓到这里的商机:这里的中国制造产品少,而且市场的产品品质都不高,科腾的产品要是放在这里的市场,一定有竞争力,而且市场空间应该也不少。令冯应章最终下定决心开拓海外市场的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这里的市场规则是先交订金,出货前收齐款,较国内市场的规则有优势,恰恰可以解决企业的现金流问题。

在东南亚,虽然对英文不是十分精通,但冯应章凭借着信心和决心,很快就与当地华人社团展开了合作,将高品质产品输出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在这些国家,最放心的是,交易先支付订金,一切靠口碑,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也就是说一切凭借产品质量与服务”冯应章回忆,当初的决定,今天看来还是非常理智。“正式回归到市场的本质,我们就专心做好产品和服务,实实在在做好产品本身就足够,建立好了口碑,老客户都愿意介绍新客户。出口合作有稳健的现金流加上国家有出口退税等补贴政策,很快,科腾的规模也越做越大。”

佛山制造正是在实践中借助过硬的实力,在东南亚有了立足之地,加上佛山建材产品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冯应章在国外这片蓝海上可谓“顺风顺水”。在客户的介绍引荐下,从2012年开始,凭着看得见的好产品,得到了澳洲客户的认可,开始涉足澳洲建筑业的高端市场,直至今日,澳洲便成为了科腾第一大市场”

 

在海外,国家与你紧密相连唇齿相依

 很多从事外贸的人,以为走出去了,国家的事情便与自己没有直接关联,不需要顾及太多,但实际上仍旧是与国家紧密相连、唇齿相依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冯应章举例,在前几年,英国一栋大楼发生火灾,他知道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要看看引发火灾的建筑材料是否Made in China”。后来得知灾难场所内并没有一件出自中国的建筑材料,他才松了一口气。

冯应章认为,这样的事件在时刻提醒着每一家企业,每件“中国制造”都代表着国家的声誉,不能出现不达标,也不能出现质量问题,这是原则也是底线。“走出国门打拼市场,你就会深深感受到祖国就是你背后最有力的依靠。但与此同时,你的一言一行、一宗交易、甚至一个产品也是代表着祖国,容不得半点马虎。”冯应章深有感触地说。

基于这份追求,冯应章与他的团队不仅建设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还不断投入研发力量,在幕墙上真正做到“精细出品质”。去年,科腾建立了自主的幕墙与门窗测试中心,还获得省、市、区的工程中心,近年来深造研发,已拥有多套高质量自主研发产品,做到以技术引领产品创新的同时,仍不忘“走出去都是中国的名片”这一初心。

 

用匠心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互利共赢新合作

在拓展外贸市场的同时,冯应章最大的感受就是,当今国家正着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于是冯应章在“一带一路”上,蓝图一步步实现中:马来西亚槟城国际机场、马来西亚Kenanga国际办公楼、新加坡圣淘沙U18别墅、澳大利亚Rialto广场、澳大利亚M-City公寓楼、澳大利亚Scape CUB综合性办公楼、坦桑尼亚千年大厦、卡塔尔多哈高层办公大楼、加纳Sunset酒店、迪拜公寓、布隆迪酒店,到2018年挺进新西兰市场的Christchurch展览中心等等,诸多地标性工程,这些都有冯应章与他团队的印记,更有佛山制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增添光彩,成为中国制造海外展示的新窗口。

未来,冯应章透露,我们一如既往地秉承“质量第一,信誉第一,顾客至上”的宗旨,“团结、创新、科学、腾飞”的经营理念和“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合作方针,通过不懈的努力,用匠心继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新合作,一起为中国制造扬威海外而砥砺前行。来源(《广东美术与设计》期刊2019年7月)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