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文化参考报》大美术周刊

当代书法的弘道者

发布日期:2021-1-21 17:14:15 来源:文化参考报·大美术周刊 作者:刘寿堂 浏览:

王世国



      安徽省寿县人,自号“八公山人”;1986年研究生毕业于华南师大中文系;现任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书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等级考试考官;著有《中国历代书法家评述》《书法非常道》《中国书法家》《当代书法评鉴》《青年美学向导》(合著)《八公山人书法艺术》等;另外,在全国报刊发表美学文艺学和书法评论文章近百万字。
       擅长狂草、榜书、行书,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和省级书法大展。



王世国著《当代书法评鉴》

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王世国先生曾是美学与文艺学的研究生,因酷爱书法,又对书法史和历代经典书法家研究精深。早在1990年,他就著成《中国历代书法家评述》,该书后来再版和多次重印;2017年他又出版《书法非常道》,再到2018年出版《中国书法家》。而今,他又向读者奉上新著《当代书法评鉴》,这是从古到今的一个自然跨跃。

《当代书法评鉴》分为“书法品鉴”“书法辣评”“书家评论”“书道心语”以及“媒体访谈”五个部分。“书法品鉴”是从具体作品入手,品评当代书坛具有较大影响的书法家;“书法辣评”是针对当代书法现象及热点问题进行评析,指斥时弊,正本清源;“书家评论”侧重发现当代岭南书法家,兼顾不同书法家不同书风的当代价值;“书道心语”则是作者本人对于书法本体的现实思考,揭示当代书法界对书法哲学、美学与意境等认识的诸多“盲点”,精准出击并令人叹服;“媒体访谈”彰显的是作者对于书法普世价值与独特魅力的奋力弘扬。

正如作者“自序”所说,“不拘泥于其书法表象的美与丑,以及我本人的好恶,尽量将书法家和作品置于书法发展的历史长河里,审视其价值和意义,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书中所有篇目,作者都以书法历史的坐标进行当代视野的展望,批评语言活泼跳跃,时常碰触灵魂,引发思考,让我们感受到一位美学家、书法批评家应有的责任和专业精神。

《书法》杂志责任编辑杨勇先生曾指出:当代书法家“闻过则喜”已经成为一种理想。王世国能摒弃“面子批评”,直抵书坛内核,这需要勇气与胆魄,更是批评家的自信。“不虚美、不隐恶”一直是他坚持的批评原则。如对尉天池的评论:“他有颜真卿的博大,有米芾的跳荡,有徐渭的疏放”,继而话锋一转写道:“但太过夸张粗放、铺张扬厉,对笔法线条完全失去控制。”对周慧珺的评论:“周慧珺是继沈尹默之后最有影响力的海派书法家,过早成名给她带来的并不是书艺不断创新和提高,反而是在应接不暇的应酬中,不断地重复自我。”对欧阳中石的评论:“夸张变形,平中见奇;顺锋平移,不见锋芒;行草相间,墨丰笔润;可是整幅作品一黑到底,也未免显得沉闷单调;每一个字都是右倾,结果物极必反,甚至成为不良习气。”

王世国的这些评论是经过对评论对象众多作品进行“纵观”与“轮选”之后客观公允的分析,他是以具体作品为基点,以书法家艺术经历为背景,以整个书法史长河为视野,因而,他的“评鉴”语言简洁凝练,不枝不蔓,“评鉴”内容具有历史眼光、当代智慧与深邃思想。

近些年,王世国从自身书法创作实践出发,以一位书法批评家敏锐的思维触觉抓热点,抓盲点,关注书法在当代的前途命运,关注当代书法艺术家的成长历程,关注岭南地区书法在当代书法史中的影响、关注书法创作与书法哲学、美学的内在关系。如在本书中,彰显了他对岭南书法的全面深刻了解,从《岭南篆刻呼唤领军人物》《意与古会,纯朴文雅——黎向群先生书法艺术评述》《大隐于市的童志雄》《“牧童”吴又华》《笔墨意趣逞风流——评郭亚明先生的书法艺术》《气定神闲 凝练厚重 ——品读刘小毅先生书法》《岭南书法已走进新时代》等篇章中可感受到作者有着浓厚的岭南书法情结,并为岭南书法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对于当前书法的书卷气缺失问题,王世国写了《文人书法与书卷气》,“书法作品清澈空明的气韵、天光云影般的精彩,都是来自书卷,得益于阅读。”而报刊媒体挖掘的“匾额书法”话题,他则以《写榜书难在何处》予以解析,“其实,要我说,榜书之难就是难在一个‘大’和一个‘势’上。”“榜书就像是一家一户的门面或者一个人的脸面,怎么能够歪鼻子斜眼或吹胡子瞪眼,或者一副寒酸相呢?”针对书坛乱象、怪相,王世国均撰文针砭,如《官员书法的沦落令人沉思》《好字不是喊出来的》《莫把败笔当“妙笔”》《当今书坛为何乱象丛生》等篇目,读来令人拍手称快。

对于书法界热议的丑书问题,王世国也写了《丑书破败不是当今时代精神》,结合另一篇《沃兴华:精心摆设》,成为互为照应的对“丑书”现象的客观审思,他分析道:“当今书坛推崇‘丑书’,以丑为美,动辄把傅山抬出来。其实,傅山又何尝真的丑拙?他是要超越美与丑,真切地表现对国破家亡、战祸不止的年代的一种怒与怨。”接着他呐喊道:“今天的中国朝气蓬勃、英姿焕发,而不是蓬头垢面、荒坏破败;今天的中国雄心万丈、奋进强大,而不是萎靡颓废、支离破碎。书法家们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和正大气象的优秀作品,这样才能无愧于这个民族振兴的伟大时代。”    

王世国先生既是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主席,又是一位身体力行的书法评论家和书法家。他在报纸上开设了多个书法评论专栏,笔耕不辍,本书中的许多文章都曾在专栏上发表,产生了很大影响。他还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推动当代书法评论的开展,努力提高大众审美和书法鉴赏能力。从微信公众号、个人网站,到博客微博,直至“今日头条”,无一不是他弘扬书法之道的媒介工具。由此可见,在书法史学研究和当代书法评论领域中,他辛勤耕耘,为书法的普及和提高而不懈努力。他不愧是当代书法的弘道者。


                                                《行书五言联》     136cm×68cm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