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 建筑与环境设计视角

广东:在绿色发展中贡献文旅力量

发布日期:2021-5-24 19:00:46 来源:南方+ 作者:周人果 浏览:

第十一个“中国旅游日”如约而至。

400多年前,明代“资深驴友”徐霞客开启了“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的天台山之旅,写下《徐霞客游记》开篇日记就在5月19日。10年前,这一天被国家确定为“中国旅游日”。多年来,“中国旅游日”以广泛的参与性和普遍的惠民性,成为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和旅游业每年一度的重要节日。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历经战“疫”的洗礼,旅游业之于绿色发展的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旅游作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成为一种“刚需”。

图片

旅游业以其强大的综合性、关联性和灵活性,让人们发现更多“隐秘的角落”“被遗忘的地方”,从而刺激消费,成为区域经济的增长点。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广东旅游年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多年来位居全国前列。今年4月份出台的《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高质量发展主题贯穿各领域全过程。今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文化和旅游业正在成为撬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今天,本次中国旅游日广东省分会场活动在肇庆启动,全省各地共开展16场主题活动,推出162项旅游惠民措施,惠民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足见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之决心。而在其背后,我们看到了推动绿色发展的文旅力量。

提信心 增活力

助力绿色发展

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政策利好,当前我国旅游业复苏向上的基本面更加稳固。而作为经济强省、旅游大省,广东旅游业强势复苏。不久前的“五一”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4278.1万人次,同比增长129.8%,较2019年同期增长11.6%,收入265.2亿元,同比增长156.0%,较2019年同期增长13.7%,两项旅游核心指标均超疫前水平。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旅游业彰显了强劲的韧劲和活力。

围绕“中国旅游日”,广东各地市开展16场主题活动,推出162项旅游惠民措施,既有景区降价、免费等面向大众的优惠措施;又有旅游助老、助残措施,针对抗疫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先进群体实施旅游奖励的优惠措施;还有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扩大开放等文化惠民措施。优惠面广,实用性强,为刺激旅游消费、提振旅游行业信心、增强旅游市场活力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助力。

而提振旅游行业发展信心、增进旅游市场消费活力的深层次动因,是助力绿色发展。

相较于其他产业,旅游业能源消耗较低、污染环境较少,故有“绿色经济”之称。在本次活动的广东省主会场肇庆,绿色,恰是其发展的底色。近年来,肇庆提出做“湾区新秀”,一方面要以肇庆优美的生态作为发展的底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则要求从肇庆的优势发展实际出发,坚持以绿色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柱、以创新为动力、以特色为追求、以文化为灵魂,努力实现肇庆的山湖城江与都市繁华交辉相映、产业腾飞与民生幸福互促共赢、文化传承与湾区品质相融共生的良好发展格局。


图片

如何将绿水青山的“颜值”,换金山银山的“价值”,是肇庆乃至广东文旅系统助力绿色发展过程中仍需深层次探究的一大课题。

在此过程中,旅游业毫无疑问成为最主要的抓手之一。“五一”假期,肇庆全市共接待游客168.1万人次,同比增长347%,较2019年同期增长11.8%,全市平均开房率为79.1%,旅游收入10.7亿元。旅游业以其强大的综合性、关联性和灵活性,让人们发现更多“隐秘的角落”“被遗忘的地方”,从而刺激消费,成为区域经济的增长点。

当然,刺激消费、增进活力仅仅是助力绿色发展的一个方面。如何将绿水青山的“颜值”,换金山银山的“价值”,是肇庆乃至广东文旅系统助力绿色发展过程中仍需深层次探究的一大课题。

深融合 巧利用 

振兴老区苏区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红色主题游掀起热潮。据统计,今年以来,多个革命老区接待游客数普遍比2020年同期增长300%以上,且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与全国的情况相似,广东红色旅游资源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振兴老区苏区,实现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文旅深度融合的态势下,不乏“红色村”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实例。在全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的带动下,一批省级“红色村”正在探索“红色+”的发展路径。梅州市丰顺县的马图村以党建为引领,以革命遗址为依托,以茶业产业为支撑,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和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之路。除此之外,广东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共有13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其中5A景区1个、4A景区7个、3A景区2个)、10个4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13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个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个全国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26个省级红色旅游示范基地、104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6个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为了进一步振兴老区苏区,广东还将探索建立“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陈列展示——周边环境整治——红色旅游景区”的全流程建设模式,在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释放更多动能。

增业态 拓市场

推进全域旅游

初夏之夜,驱车驶在肇庆星湖大道上,星湖景区的灯光璀璨迷人,新升级的夜游项目为这一老牌景区平添几分新意。


图片

肇庆星湖夜色。伍世锋 摄

在“新”字上做文章,是肇庆近年来旅游发展的真招实招。房车露营基地、航空运动旅游基地等新业态,广受年轻游客、家庭游客喜爱,不少成为“网红”打卡点。火热施工中的肇庆万达旅游国家度假区、绥江两岸特色文旅、肇福文化创意设计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亦是肇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康养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核心内容之一。其中,肇庆万达旅游国家度假区中的山地室内滑雪项目以其独特性,有望填补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市场空白。


图片

肇庆万达国家度假区展示中心。伍世锋 摄

增业态、拓市场,其目的是推进全域旅游。随着2020年《肇庆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9-2025)》的出台,肇庆着力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

这种转变不仅仅发生在肇庆。作为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的重点工作之一,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正在成为广东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有效路径。尤其在北部生态发展区,需要提高生态安全保障和提升旅游发展能力。全域旅游的发展,既要遵循产业融合的需要,亦要重视对自然生态规律的遵循。

保安全 净环境

共享美好生活

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旅游已然不仅仅是一种经济行为,它是关乎人们幸福指数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因此,安全文明有序健康的旅游环境,是广大群众共享美好生活的基础。

旅游市场软环境还需净化。围绕“中国旅游日”主题,广东发起了“文明旅游倡议及签名活动”,30家星级饭店、景区、旅行社宣读倡议书,倡导文明用餐、杜绝餐饮浪费,落实“光盘行动”,倡导安全出行、文明旅游,营造舒适旅游环境。

前不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了一批未经许可旅行社业务典型案例,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以“免费旅游”或超乎常理的“不合理低价游”招徕游客的违法机构受到相应的惩罚。

旅游业治理水平仍需提升。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旅游大省,广东旅游市场管理部门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全国旅游服务质量考核中,广东以高分进入全国前列。而广东更大力度的改革和更高范围的开放还将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治理水平的提升。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旅游业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功能,如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游需求,如何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如何推动旅游业全面复苏,如何成为推动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力量,值得每一位从业者在实践中求真知。


来源:南方+【记者】周人果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