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 美术视角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美术作品

发布日期:2023-2-15 12:03:08 来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作者: 浏览:

 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艺术博物院主办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馆征集美术作品媒体见面会”于2月10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召开。此次媒体见面会向社会各界正式发布征集美术作品公告,并向全国艺术类专业团体机构发出作品征集邀请。艺术名家现场签订作品捐赠意向书,确认捐赠意愿。

微信图片_20230210152540.jpg

媒体见面会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将于2023年落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广州市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工作部署,期望通过本次美术作品征集,进一步丰富馆藏藏品体系,为今后举办高质量展陈、开展学术研究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现场见证,三位艺术名家代表签订作品捐赠意向书

  本次媒体见面会在广州艺术博物院现址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方土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出席。在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下,三位艺术家现场签订作品捐赠意向书,明确表达向广州艺术博物院捐赠美术作品的意愿。

  除签订意向书的三位艺术家外,经过前期积极走访,目前已有多位艺术家向广州艺术博物院表达捐赠意向。在接下来的征集工作开展中,将继续挖掘征集线索,将与藏家、艺术家深入沟通。

  海纳百川,面向各界广泛征集美术作品

  在此次媒体见面会上,正式发布《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馆征集美术作品公告》,宣布即日起向社会各界发起美术作品征集,鼓励社会团体、个人无偿捐赠,时间截至至2023年5月31日。

  本次征集的美术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漆画、插画、连环画、综合材料绘画、书法、雕塑、摄影等门类,将优先征集具有较高历史、艺术及科研价值,能够填补现有馆藏体系的重要作品,并重点关注近年来活跃在美术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当代美术家的优秀作品,兼顾具有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作品。

  为确保征集作品的艺术价值性,将特邀来自文博界、艺术界及各专业协会团体的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负责拟征集作品的评审工作。

  新馆建成在即,力求通过征集完善馆藏体系

  目前,位于广州市海珠区艺洲路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项目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总体进度已完成总工作量的90%以上,计划2023年内建成开放。

  藏品征集是博物馆(美术馆)的核心业务之一。广州艺术博物院自其前身广州美术馆1957年开放以来,就致力于优秀美术作品的征集工作。20世纪60至80年代,杨铨、容庚等鉴藏家,基于高度的文化责任和无私精神,倾囊捐赠所藏珍品,广州美术馆古书画收藏得以丰盈。2000年广州美术馆迁址至麓湖畔,更名为广州艺术博物院,关山月、黎雄才、杨善深、赵少昂、杨之光、赖少其、廖冰兄、马思聪、欧初、赵泰来等名家及其家属,捐献大批精品力作,完善了广州艺术博物院岭南地区作品收藏体系。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建设时期,藏品捐赠征集工作成绩斐然:2016年至2021年,尹积昌家属、刘济荣家属、黄般若家属、鸥洋分别进行了捐赠,四个项目捐赠作品多达1200多件,都入选了当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目前,苏华、苏家芬、苏家杰、苏家芳、苏小华捐赠本人及其母亲吴丽娥作品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开馆66年以来,广州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累计接受多达近250位鉴藏家、艺术家及其家属、港澳同胞、外国友人、一般公众等捐赠近200次,捐赠的作品占藏品总数近七成。作为国家重点美术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的收藏以中国历代书画为基础,以岭南绘画为重点,兼顾其他各类艺术品,现有藏品已达33000余件。新起点新征程,希望通过此次征集进一步完善馆藏体系,提升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在全国美术界、文博界的影响力。

  新馆建成开放后,将择机举办捐赠作品精品专题展览,为广大观众奉献高端的艺术盛宴。


  附件: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开馆征集美术作品公告.docx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