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政策法规

广东技能人才培养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13-11-5 来源: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 作者:秘书处 浏览: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稳定和促进就业的重要战略举措,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劳动力资源技能培训和配置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迅速行动,抓好落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到2013年9月底,全省技能人才达92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1万,占技能人才23.8%。重点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为抓手,及时缓解企业用工需求。贯彻落实“双转移”战略,大力推动本省有就业愿望的富余农村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从而顺利转移就业。目前,全省已认定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定点培训机构1100多家、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7个,年培训能力可达到90万人次以上。创新打造“送教下乡”、“送教进厂”、“流动培训学校”、“远程培训”、“特色品牌培训”、“技能扶贫”等模式,开展普惠式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008-2012年全省共培训农村劳动力376.1万人,促进转移就业603.3万人。积极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建设完善就业信息平台,促进市场供求信息的匹配对接和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依托“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月活动,大力开展转移就业招聘会,促进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就业;依托产业转移园区建设,组织当地农村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就业,截止2012年底,为36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提供劳动力67.3万人;依托“区域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完善省内区域劳动力转移对接机制,有序引导区域劳动力转移就业,满足企业多样化用工需求。

   (二)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南粤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实施高端带动战略,以技师、高级技师为重点,优化技能人才结构,不断发展壮大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一是科学规划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实施《广东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省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28%,比全国提出27%的目标高一个百分比。二是大力完善培养政策。经省政府同意,我厅与经信委、财政厅、国资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有力推动企业发挥技能人才培养的主体作用,大力开展企业岗位练兵和岗位技能培训,全面提高企业职工技能素质。鼓励本省农村户籍在岗异地务工人员参加技能提升培训,每提升一个技能等级,给予一次培训和鉴定补贴;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大型制造企业创办职业培训学校,充分利用企业自身师资和设备,开展在岗技能提升培训。2012年经培训后获得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农村劳动力人数同比上升5%。三是与省委组织部实施“扬帆计划”。扶持粤东西北地区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在2013年度,对粤东西北地区培养的高级技师,每人给予1万元的奖金奖励。四是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高技能人才实训能力大幅增强。今年,我省新增建设3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4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获得国家500万元和10万元的建设补助资金支持。目前,我省依托企业、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等建设了66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其中,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1个。共建技能大师工作室18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础不断夯实。五是构建完善全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体系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技术先进、资源共享的原则,采取独立建设和依托技校建设两种方式,积极完善省、市、县各级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体系建设。目前,全省共建设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28个,年实训能力达35万人次,基地实训规模不断扩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实训能力不断增强。

   (三)以技工院校为主阵地,着力培养与产业转型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技能型人才。一是开展技工院校与大型骨干企业对接合作。全省技工院校紧密结合大型骨干企业的发展需要,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取得显著成效。三年来,共有38所技工院校与113家大行骨干企业开展了对接合作,占全省155家大型骨干企业的73%,为这些企业优先输送毕业生3.89万人,培训在职员工8万余人次,与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和生产实训中心260个。二是实施校园对接产业园工程。针对我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对人力资源特别是技能人才的需求,从2012年3月起,实施校园对接产业园工程,组织全省优质技工院校与36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开展对接合作,目前已为园区企业培养和提供技能劳动力8.9万人;7家技工院校已在园区推进分校建设。三是推行校企深度合作育人的“校企双制”培养模式。借鉴学习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创新推行“校企双制”办学,通过政府出政策、企业出岗位、学校出学位,校企联合招生招工、送岗送学、双制培养,发挥学校育人机制和企业用人机制的耦合作用,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目前有30家技工院校参与“校企双制”示范院校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招生即招工的全日制双制班和招工即招生的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模式,“校企双制”办学培养高技能人才5.9万人。

   (四)以引导鼓励为重点,大力营造适合技能人才成长的软环境。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的倡导下,我省在全国首创了“技行天下”高技能人才电视宣传节目,以电视技能竞赛的方式宣传高技能人才,为劳动选秀,选劳动人民的秀。节目播出以来,社会反映强烈,形成了“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激励更多青年投身到技能学习中,技能成才。二是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通过企业岗位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推动劳动者技能提升,并及时发现优秀高技能人才。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省选手获得2枚铜牌,实现世界大赛奖牌零的突破。近两年,我省共有360万人参加了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比武。三是大力开展企业技能人才内部评价。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在40家大型骨干企业开展技能人才多元评价试点,有6万多名企业职工得到了职业资格认定并享受了相应的福利政策。同时,加快职业能力开发体系建设,开发了260个新兴行业的职业标准和专项职业能力项目,为更多企业职工技能认定提供重要依据和保障。四是强化技能人才激励政策。2007年以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在基本养老金调整时对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包括高级技师)予以适当倾斜,并从2011年起统一建立高级职称专项津贴,单列发放。2013年调整后,正高级职称专项津贴的月标准提高到1000元,副高级职称(包括高级技师)专项津贴的月标准提高到800元。五是优化服务稳定就业。不断完善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城镇政策,鼓励技能型、稳定就业的异地务工人员入户城镇。出台实施高技能人才入户城镇政策,对高技能人才实行入户城镇准入制。出台实施加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着重从异地务工人员积分享受公共服务、提升技能水平、就业服务、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加强服务管理,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安心工作、开心生活。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