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 工业设计视角

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

发布日期:2014-11-18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浏览:

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

      柳冠中,1984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系”,是我国最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在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揭牌及受牌仪式暨“创新驱动.质量的铸造者”中国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盛大开幕,柳冠中受聘为创新院战略咨询委员,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高峰论坛做了主题演讲。

 

       记者与柳冠中教授就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现状、应用领域以及工业设计跨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于中国的工业设计发展,柳冠中认为我们应该冷静思考,注意国家发展最急需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变设计观念,解决我国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并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和产业发展特点的工业设计标准体系。

 

记者:近年来,深圳原创设计频频走出国门,成功吸引了国际设计界对深圳设计的关注,由此看来,深圳的工业设计水平是否已开始主导国内的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

 

柳冠中:深圳市走在改革开放前沿,对现代技术的引进和感受反应都很迅速。深圳又是庞大的制造业基地,毫无疑问深圳工业设计的发展在国内是走在前头。但是,我要说的是这种讨论谁先进谁落后的做法未必合适,因为设计重点是解决问题,并不是追时尚赶潮流。

 

      现在国内最大的误区是把设计当时尚来做,实际上这很不利于中国发展自己的设计事业。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市场,我们经常遇到香港和广东记着提问“为什么说香港设计好?”我会反问道“香港设计你了解吗?为什么说好呢? 好在哪?” 我觉得不能那么讲,香港发展设计比较早,很多学生从英国留学回来,有很多非常有潜力的设计师。香港所处的经济地位决定着设计师做的是哪方面的设计,如香港设计廊坊。如果纯粹从设计技术角度来说香港设计是不错的,但是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看,香港设计可能对香港有用,对中国大陆来说就不尽然了。所以,我们设计师要去学习,学习完之后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研究中国人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是否仅仅是是时尚奢侈,时尚奢侈就能救中国吗?就像我经常批评文化战略让所有人都唱京剧,难道唱京剧能富国强兵吗?设计最本质的说得简单通俗就是解决问题。

 

       前些天我们请了英国设计师委员会主席到清华大学在北教工业设计城学术院做主讲嘉宾,对于现场一个中国的资深学者提问,英国设计师委员会主席说了句很有份量的话“你们中国人和英国、欧洲人所遇到的问题是不一样,你们地大、人多、发展不平衡,正处于上升时期,你们遇到的问题不是我们欧洲国家遇到的问题,如果你们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那么你们的设计就是一流的。”因此,我们的舆论要把设计观念的误区矫正过来,坚持走自己的路,当然要学国外,但是学完之后应该念自己的经,念自己的经却不等于说我们回到远古老祖宗时代。

 

      所以说不能简单的去评价深圳设计的水平和地位,而是针对深圳地区的发展目标,正视自己的问题。中国需要什么和处于什么阶段?是在一个转型阶段!我们发现光靠引进是不行的,因为引进的第一桶金是靠什么得来的? 靠我们的资源,靠我们廉价的劳动力,靠我们的土地!大家可曾想过我们1美元的生产总值是靠什么换来? 它所耗费的资源是美国的4倍多,日本的11.7倍!我们必须冷静思考,不能再盲目的追求表面的辉煌。现在国家提转型为的就是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就是不能简单看市场上靓丽的商品,而是要看我们的根本问题、人民素质、产品品质。

 

      现在的市场这么丰富,在某种程度来说是大家生活所谓幸福,实际上是在鼓励大家盲目消费。所有的广告和电视都在打造品牌,我认为品牌不是打造的,而是沉淀下来的。打造品牌活动都是新闻发布会、请明星代言人,靠这种宣传来造势,对于这些误区我们中国民族得冷静。中国人的传统不是说翔云文、宝相花、天圆地方就能救中国,而是要解决我们走向富强的一切问题。我们要消费品,但是也要注意国家发展最急需的问题。目前,设计界80%—90%设计师都在消费品领域从事设计,这些设计无非是样式新鲜,包装换了,外形美观了,我们要考虑国家真正紧缺的机电行业的装备,更大范围的工业设计领域我们就更加缺乏了。

 

记者:不断拓展的社会问题给工业设计范畴和设计概念都重新确定提出了紧迫的要求,你刚才所说的更大范围的工业设计,其中和广大民众密切相关更多的是公共安全,请您谈谈工业设计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

 

柳冠中:我国大部分城市都在搞城市形象建设, 大型广场和标志性建筑都建起来了,但是为什么会出现北京洪涝这种现象呢?这就需要城市地下排水设计发挥作用。目前,无论是城市安全、消防建设、自然灾害、煤矿服务这些领域的设计投入都很少,重视度远远不够。很多设计师不愿意去做这类设计,设计师都愿意从事一些能马上换来利益的设计如消费品设计。因此,设计师不能成为商人,无论设计师还是商人,都各有各的生意,不能全听任何一方。

 

记者:设计主要解决产品各种问题,产品必然投放市场,如果设计师不从市场角度考量,那样的设计是否仅仅相当于一种艺术设计?

 

柳冠中:设计不是艺术,恰恰相反的是现在的设计做得越来越像艺术,设计界有点像文化界。设计师为做时尚的设计自我陶醉,其实设计真正的成就不在于做时尚,更不是获大奖,而是用设计让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

 

       设计从市场角度出发目的是预示未来的市场,而我们的从市场角度考虑的却是什么东西好卖,老百姓最追求什么,外国有什么时尚新品中国就随之跟上。我们把市场的概念狭隘化了,把市场看成商场,这也是一个大误区,真正的市场是解决民生需求。

 

       设计师和艺术家最大的区别是,艺术家是从自身角度看世界,设计师的设计是为大众所服务,因此,设计不会是艺术,也不是为少数人服务,更不能只把它作为经济市场下赚钱的工具。

 

记者:国内很多生产制造业没有独立的产品设计研发机构,大部分都是寻找短暂的工业设计外包服务,因此出现设计企业与制造业脱节的现象,如何抑制这种现象?

 

柳冠中:设计师是主力军,但是主战场在企业,企业通常寻求设计外包服务,根本不关心设计的过程,只关注设计的结果,因此,企业根本不能自立发展,同时也没有形成企业的设计创新机制,就总是需要找外援,因此,企业政府不应该仅仅支持设计公司,也应该大力支持生产企业转型,就是企业从加工型的制造业转变成创新型制造业,让企业明白应该拥有什么样的设计团队,即使不进行设计也能够意识到设计在管理和自主创新过程的重要作用。

 

记者:用您的战略发展目光看,如何能促进工业设计跨产业合作的可能性?

 

柳冠中:设计师可以很容易做到将技术转让、技术转型、技术拓延、就是设计的技术可以应用到其它领域,同时又能开发出新的产品。目前,国内很多设计都是走纵向发展路线,设计最重要的是跨专业、边缘、交叉的综合性发展。

 

      设计师必须要做个专研,比如在设计茶杯的过程中,先了解茶杯的整个生产工艺,那么当设计完成后,设计师在这个领域已经就是个小专家,可能比企业的技术人员更精通,设计师只有深入研究才能从本质上做设计改变 ,甚至做到为特定人特定环境下使用而考虑那就更好。

 

      呼吁政府能构建组织专业调研机构,由各方专家组成协同集成的知识结构,做深入的产业研究,然后把研究成果转让给企业,那么企业的发展自然会更快速往前走。

 

      根据我们自己的生活和发展需要,制定标准的工业设计评价体系,我们不能一味地追随国外,这个评价不是照搬照抄,就如我们学习IF奖和红树奖,首先应该清晰认识到学习目的是求超越并建立自己的评价机制。

 

记者: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正式成立,作为创新设计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您对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发展有什么建议和期待?

 

柳冠中: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应该研究深圳地区经济发展下一步该怎么走,专于研究而不急马上把设计商品化。

 

      深圳工业设计在国内是走在前头,深圳又是第一个挂牌成立创新设计研究院的地区,但是浙江、山东都在积极推进当地工业设计发展,浙江省委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将连续三年为当地省瞎市、地区市属下的每个局级单位每年给予6000万扶持资金,这是全国其它地方无法给予的支持力度,仅宁波市就拥有30亿的资金,广州、上海、重庆也即将成立创新设计研究院。所以,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要有紧迫感,应该努力快速的发展,不能落后与其它地方。

 

      通过加大工业设计的宣传力度获得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但是宣传要采取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圳工业设计拥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应该更多的做实质性的宣传,可以从纠正设计思想和设计观念方向去做工业设计相关的宣传。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