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 工业设计视角

东莞:工业设计提升东莞产业“含金量”

发布日期:2018-2-11 12:47:38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浏览:

市经信局大力扶持工业设计,助力东莞制造和工业设计融合发展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为推动“制造”和“设计”的深度融合,作为工业设计主管部门,东莞市经信局大力推动工业设计的建设,通过释放政策大礼包、组建服务资源池力推工业设计诊断、启动工业设计资源整合平台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制造业向“微笑曲线”的高端环节挺进。如今看来,东莞依托工业设计提升了产业的“含金量”,培育经济转型的新动能,逐渐从制造大市向智造大市迈进。 

  释放政策红利 

  为工业设计创新发展聚力 

  在高埗的唯美陶瓷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主任盛正强对仿木瓷砖作最后的检测,很快它将销往全球各大市场。这款产品是盛正强及其设计团队潜心探索、反复实验的成果,凝集着工业设计和传统产业元素。盛正强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创新设计来支撑,唯美陶瓷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借此,企业迎来发展的高峰期。 

  与唯美陶瓷一样,在传统产业亟须升级的情况下,工业设计在东莞越来越受重视,越来越多的莞企率先通过工业设计进行转型探路。 

  顺应传统产业的设计升级需求,东莞积极行动,以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产业为主线,通过内联外引设计资源,推动“设计+智造”融合发展,加速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转型的脚步。东莞市经信局先后出台《关于实施东莞工业设计应用壮大工程的工作方案》《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服务型制造专题项目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给予工业设计应用型企业、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师等真金白银的扶持,一方面通过专项资金为其发放“现金红包”,一方面通过释放政策红利为其降费用、开“绿色通道”。 

  据了解,市经信局累计为企业争取省、市两级财政资金补助近1300万元,用于提升工业设计发展水平。 

  2017年,东莞提出对设计能力提升、优秀设计成果、优秀工业设计师、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诊断五个领域进行支持。其中,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应用企业和专业工业设计机构,按照相关投入给予不超过20%补助,对获得省级或国家级认定的相关的机构的补贴还将“升级”,最高获得资助金额高达100万元。 

  在东莞这轮以设计为引领的产业升级中,市经信局积极推动政策红利的释放,促成一个个创业创新要素加速在东莞汇聚,加快东莞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的步伐。 

  提供“诊断”服务 

  重塑传统产品竞争力 

  2017年,东莞重点培育工业设计产业,为制造型企业提供工业设计诊断服务,推动更多莞企在创新转型发展上实现跃升。这是国内城市首次提出工业设计诊断服务这一创新利器来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飞鱼设计公司在东莞的办公室里,市场经理陈冯左拿起一个看似普通的儿童水杯,仔细观察,点开按钮,水杯上的电子屏幕就显示出一个有趣的喝水游戏…… 

  “这个产品原本不过才卖几十元,现在经过我们的诊断、产品升级后,深得市场的青睐和认可,现如今可以卖400元了,企业的订单更是翻倍。”陈冯左说,这是东莞一家生产型企业委托飞鱼做的一个项目。东莞很多这样的企业、产品都有潜质焕发新的活力,在企业战略、品牌定位、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还有短板,需要工业设计为其“把脉问诊”。 

  飞鱼公司是东莞工业设计服务资源池的机构之一,2017年已经为4家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工业设计诊断服务背后有政府背书,加速了设计机构和企业的合作。 

  “我们去年已经为5家企业进行诊断服务。”东莞浪尖集团总经理李少康说,“我们首先为企业做出诊断,结合企业提出的需求,为其提出创新性的设计和改造方案,强化产品的功能特性,直接提升其品牌整体价值。” 

  像飞鱼、东莞浪尖这样的设计机构进入由东莞市经信局组建的专业服务资源池的共有20家,包括深圳鼎典、深圳白狐等工业设计公司,这些机构几乎囊括了东莞和周边城市最顶尖的设计资源。他们为东莞企业提供工业设计诊断服务,评估企业工业设计现状,提出升级方案建议。财政资金按照企业规模和诊断深度分档进行补贴,最高补贴3万元。据透露,目前已有超过87家企业申请工业设计诊断服务,且申请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东莞率先在全国提出工业设计诊断服务,为传统制造业城市的产业升级、经济转型探索新路,这种路径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在全省乃至全国均有示范意义。 

  链接各种资源 

  构建“设计+产业”生态圈 

  产品需要可靠性检测服务、企业想招聘设计师人才、企业和设计师之间供需对接、风投机构和企业进行投融资对接……由市经信局、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共同开发建设的“东莞工业设计资源整合平台”(www.id2m.net)可以解决以上问题,该平台在今年1月8日正式上线,通过平台模式,让企业可以与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团队公司、投融资机构匹配对接,探索了工业设计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 

  一个产品的诞生过程中,包括市场调研、头脑风暴、工业设计、研发、开模、生产、组装、销售,但是创新设计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这导致很多制造型企业在创新道路上举步维艰。“‘东莞工业设计资源整合平台’的创立,就是要在工业设计和制造业之间搭建一座桥梁,链接平台上全球工业设计资源,通过资源的整合,加速东莞制造的转型。”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王莹介绍。 

  “东莞工业设计资源整合平台”不仅是一线设计师和中小企业的撮合平台,同时向产业链的后端延伸,提供增值服务。 

  王莹说,产品设计是产品制造产业链的第一个环节,接下来,还有知识产权保护、专利注册、投融资服务、产学研合作、众筹等多个环节,经过中间多个环节才能抵达终端消费者。“这个平台的创立,不仅能链接全球的顶级设计资源,将好设计带给制造企业,而且打通整个产业链,以最快的速度和效率整合各种资源,最便捷地完成产品从设计图到成品整个过程。 

  如今,平台已经启动“政府行业支持板块”“东莞制造企业资源库板块”“工业设计服务机构板块”“公共服务平台板块”四大板块的内容。王莹透露,未来平台将进一步升级,充分整合“政、产、学、研”等各方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协同创新机制,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东莞版的“设计+产业”生态圈。 

  (撰文:叶永茵)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