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设计赛事 >> 花都区文创产品服务平台 >> 花都资讯

280件文创作品讲述“花都故事”

发布日期:2018-5-1 19:03: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春花 黎湛均 浏览:


    4月18日,“花都杯”2017年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上,花山小镇的展位吸引了许多观众。


    专题

    造型优美的广州珐琅,精致细腻的灰塑,栩栩如生的真皮刀工画,雍容华贵的金银线绣……用创意的方式传播好花都故事,近日,“花都杯”2017年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花都区美术馆展出280件融合“花都元素”的参赛作品,展示花都风土人情。

    文化创意产业是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的核心要素和重要抓手。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璇表示,举办“花都杯”2017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根本目的就是要征集一批具有花都特色、极富市场开发价值的文创产品,发现一批花都文创设计领域的优秀人才,激励全区文化产业企业开拓新领域、培育新市场、拓展新的增长点。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温朝晖表示,本次大赛充分结合了花都文化元素,推出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创意水平和市场开发前景的参赛作品。他强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希望花都能把握发展机遇,当前重点推进建设一个文创产业示范园区、举办一场文创高峰论坛、搭建一个文创产品转化交易博览会“三个一”工程,推动花都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成效。

    据悉,“花都杯”2017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于2017年9月15日正式启动,大赛围绕工艺创意设计类、包装创意设计类、生活用品创意设计类三大类别开展作品征集,将文化创意元素与花都城市特征相结合,为设计提供灵感和资源,从而助推花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赛共征集到1616份作品。参赛作者不乏具有专业水准的个人参赛作者,如专业设计师、资深设计师、在校生,甚至广大文创爱好者。

    广东省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介绍,评审作品主要审查作品是否具有花都文化特色,如南狮、粤剧、灰塑、盘古王诞、瑞岭盆景等文化元素;其次是作品是否具有巧妙的创意,并且能够结合日常生活品让创意落地;同时必须是首创、原创并在大赛范围内设计作品。经评审专家的严格评审,评选出优秀入围作品180件。

    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高晓峰表示,“花都杯”2017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正是一个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让花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契机。以往被人忽略的花都传统文化正在逐渐被人们重新发现,南狮、粤剧、灰塑、盘古王诞、瑞岭盆景等花都传统文化随着设计大赛的展开被更多人所了解,希望此次大赛能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创作品产品。

    参赛者说

    “将碉楼文化融入文创作品”

    在展厅一楼,形象奇异、卷曲而充满生命力的“花山碉楼花饰系列”作品引起观众关注。这是新花都人李虎的参赛作品,这位祖籍山东的汉子,在花都工作多年,现在已经入了花都户口。作品灵感来自花山小镇的碉楼侨乡文化,李虎家离花山小镇很近,周末休闲喜欢到小镇走走,欣赏碉楼。工作中的他经常接触华侨,也因此接触了碉楼文化,此次参赛作品就是把碉楼传统文化创作成旅游工艺品,“向周围伸展的叶饰纹样代表华人旺盛的生命力,象征着海外华侨艰苦的奋斗史,寓意华侨在海外逆境中重生、复活而被崇拜和敬仰。”他表示,未来会将花都元素文创作品产品化,进行包装推广。

    贴士

    展览时间:

    2018.4.18—2018.5.18

    展览地点:

    广州市花都区美术馆

    地铁指引:

    地铁三号线高增站转九号线花城站:C出口往秀全公园方向步行约一公里

    文:李春花 图:黎湛均 制版:邹琳 尹洁琳 陈薇 陆波洋

blob.png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