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新闻

“聚焦粤港澳,设计领未来”——第五届广东创意经济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6-25 11:29:43 来源: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 作者:协会秘书处 浏览:

2018年6月23日下午,由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主办、广州市花都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广州市花都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协办,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协会中国总部,广州博纵广告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单位,广州文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策划的“聚集粤港澳,设计领未来——第五届广东创意经济高峰论坛暨广东省优秀设计师、优秀设计企业、花都杯优秀设计作品颁奖盛典”在广州花都华钜君悦酒店隆重举行,原中央委员,兰州军区司令员李乾元上将、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高晓峰, 原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社科院党组书记李子彪, 原财政部驻广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原监察专员杨宪华,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原调研员、主任朱志峰,协会策划顾问郑丹晖, 花都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会长谭广诺 ,监事长钟俊辉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刘境奇, 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尚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程耀,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珂,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博士杜羿纬,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华钢,珠海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分院院长裴兵,广东培正商学院艺术系主任刘飞,广东省广大乡创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志雄,深圳市商业美术设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学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维新,协会副会长曾宇环,广东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吴怀生,大业设计集团总经理瞿上及广州市花都区,区、镇等有关领导、设计行业专家、获奖代表及会员单位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大会。


               

峰会现场


 李乾元上将为峰会致辞

领导大会开幕致辞表示,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应继续发挥核心增长极作用和引领辐射作用,着力打造“创意之城”“设计之都”,突出发展一批优势创意文化产业集群。珠三角其余各市应继续发展创意设计、工艺美术、文化旅游、文化设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扩大区域特色文化产业规模。希望获得荣誉的企业和个人始终如一的保持谦虚谨慎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更高层次上不断超越自我,更好的发挥模范作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文化创意设计的建设中来,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创出新成绩!


高晓峰执行会长向大会做协会总结报告

高晓峰执行会长向大会做协会总结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协会在过去的五年中所做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并代表理事会成员向一直关心、支持协会成长的领导、会员、朋友们致于诚挚的问候及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协会将按照政府主管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要文件精神,继续围绕文化创意、艺术、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推进全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广东经济转型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钟俊辉监事长在“花都杯”2017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总结报告

广州市花都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钟俊辉监事长在“花都杯”2017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总结报告中表示,大赛于2017年9月15日正式启动,在各大院校、企业机构、广大文创设计者和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多方协调组织和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大赛组委会及主办方将通过大赛作品展,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开拓多种渠道,努力为更多的设计机构、文创企业、创意精英和文化创客搭建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提供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舞台,让作品转化为产品,再由产品转化为商品,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兑现创意的市场价值。

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设计产业研究院启动揭牌

会上,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设计产业研究院正式启动,将融合政府、媒体、金融、智库等各方优势,集聚专家、人才、信息、资金等高端资源,打造高端新型智库,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源平台和智力支撑。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柳冠中主题演讲

    本次高峰论坛以“聚焦粤港澳,设计领未来”为主题,旨在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邀请了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柳冠中作精彩主题演讲,柳冠中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设计”最根本的宗旨是“创造人类社会健康、合理、共享、公平的生存方式”。“设计”不仅是在创造“产品”,而是“系统地、适应性地解决潜在的需求”的“本质问题”。设计要开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整合性系统设计思维、以及协同创新模式的“未来社会设计”新境界。创意设计对企业发展和提升城市吸引力方面有重要作用。他指出,创意设计需要与产业深度融合,设计到成果产出是一个孵化过程,政府应积极搭建设计和产业深度融合的机制和平台,为健康的产业链打造良好条件。   

         

对话环节

同时邀请行业大咖集聚一堂,围绕“创意设计如何推动产业发展”,畅谈文创产业未来发展之路。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现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文创产业发展带来机遇,需要以政府为主导、行业协会推动、校企去落实,政府要通过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创意经济产业,要培养、引进、使用高端创意设计人才,创造良好氛围,另外,创意设计要以人为本,与科技融合、互联网+相结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花都杯特等奖、金奖、银奖

                                                            花都杯铜奖

                                                       新会员增补合影

                                               十佳优秀设计企业丘启平获奖发言

”花都杯“优秀作品李虎获奖发言

同时还颁发了“花都杯优秀作品奖”"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等奖项,宣传优秀设计创新人才,挖掘最具创新精神的杰出代表人物。

广东创意经济高峰论坛的连续举办,为我省发现、培养、集聚更多优秀设计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效汇聚全省乃至粤港澳三地的创意设计力量,充分发挥创意设计聚集高端人才资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加强粤港澳三地联动、高质量高起点做好大湾区规划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注入创意经济的活力与动力,共同将中国的文化创意设计推向世界奠定基础。

嘉宾合影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