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新闻

设计为实体经济赋能增值——第六届广东省创意经济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9-7-30 15:16:08 来源:粤商美设协会秘书处 作者:秘书处 浏览:

727日下午,由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主办,广州文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策划的届广东创意经济高峰论坛在广州番禺成功举行,原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子彪、财政部驻广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杨宪华专员、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原调研员朱志峰、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高晓峰、省商美协会策划顾问郑丹晖、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陈华钢、广东东软学院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黄迅、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尚华、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涛、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杜羿纬、盘古设计董事长杨音、店与面创意设计创始人邱启平、设计同行、会员单位代表200多人出席活动。

大会现场    

本次高峰论坛以“设计为实体经济赋能增值”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高级顾问、博导柳冠中作精彩主题演讲,同时邀请行业大咖集聚一堂,围绕“设计如何赋能实体经济”,畅谈创新设计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为设计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和表现突出的有关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李子彪部长致辞

李子彪副部长开幕致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充分认识到设计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设计环节入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经济领域中的创新发展难题。要认识到设计创新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核心动力,更是创新和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我们的优秀设计企业、优秀设计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增进供需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互动,加快推进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我国重点产业的创新设计能力,通过设计推进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设计在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作用,推动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

高晓峰执行会长协会工作报告

高晓峰执行会长对协会2018年度-2019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总结,并对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安排。2018年协会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以及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部署要求,成功举办“‘花都杯’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让创意找到市场-文创设计沙龙”、“第五届广东创意经济高峰论坛”、“新零售下的品牌营销设计研讨”、“校企合作设计人才培养新模式探讨”、“新税制下的设计企业税务风险管控研讨”、“设计驱动品牌全球化交流会”、“商业美术作品版权保护技巧及新方法研讨”、“花都十佳伴手礼征集”、“广东省“红房子”杯设计技能大赛”等活动,大力推动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增补会员单位

2019年下半年重点一、组织开展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的“2019年广东省‘双创杯’平面设计竞赛”;二、启动大湾区文旅策划设计,筹备珠海办事处;三、配合广东省工艺美术系列艺术设计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做好相关专业职称评审宣传及申报工作;四、继续宣传及扩大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工作;五、吸纳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加入协会;六、加强会员管理和服务,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服务;七、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标准。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老师演讲

    柳冠中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我国面临发达国家制造业高端回流与发展中国家中低端分流双重挤压。同质化已经严重成为中国企业界的弊病所在,他认为设计的目的是人类为了更合理、更健康地生存!这是一个复杂系统,需要设计具备交叉、边缘、综合、整合的知能力,并且能举一反三的设计思维能力。“事理学”设计方法论是研究、认识并建立实事求是的思维过程,就是在观察、分析、归纳、联想、创造、评价的基础上的事理学目标系统法,这是设计的思维逻辑。设计师要具备抽象思考的能力,能够跨界创新,要贴近生活,研究社会,这样才能把握时代脉搏。

大咖论谈

行业大咖表示,设计如何为实体经济赋能首先要从人才培养方面着手,培养具有国际化品牌视野和战略思维的复合型人才需要与时代接轨,与企业需求、社会需求有效结合;其次,用品牌经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通过创新设计和品牌文化力、形象力相结合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转变。

大会合影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