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广州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揭牌

发布日期:2021-8-18 18:50:09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马泽望 浏览: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 通讯员 穗人社宣)2月2日,作为广州市自主遴选的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之一——岭南集团举行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岭南集团)社会培训评价中心”和“岭南集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揭牌仪式,拉开了广州市属企业和社会培训评价机构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建立评价认定体系的序幕。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陶旭,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尹伊、副主任蔡小华等相关领导,岭南集团总经理梁凌峰、党委副书记张涌、副总经理李峰,酒店板块企业负责人、粤菜师傅代表,广州市酒店行业协会、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市旅游商贸职业学校相关人员等参加揭牌仪式,并现场参观了岭南集团“粤菜师傅”现场厨艺展示。

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是国务院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据了解,与传统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相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主要区别在于,发证主体是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机构。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可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职业技能评价规范,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进行评价并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原由政府颁发的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可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查询,全国范围内通用,持证人员可享受各类人才激励政策。

揭牌仪式。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广州市按照国家关于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有关部署,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性成效。2021年1月,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第一批自主遴选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9家备案机构,包括13家企业用人单位和16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加上广州市此前已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的13家试点企业,目前广州市备案机构已达到了42家,备案机构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岭南集团作为华南地区酒店旅游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华南地区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在2020年广州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遴选中,获得了企业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双重资质。此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的揭牌是一个新的里程碑,集团将以这两个认定中心为平台,严格按照“谁评价、谁负责、谁发证”的原则,结合岭南酒店行业的品牌标准和特点,不断完善评价体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社会人员及集团系统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级认定并颁发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全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中做出示范,促进广州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酒店服务行业品质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部门表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总体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聚焦技能人才社会需求,着力构建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评价机制,积极响应企业期待和市场需求,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制度,真正把评价组织、考务管理和发证权限交给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既可保障企业按生产经营实际做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工作,也有利于提升社会劳动者素质,带动高质量就业,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增活力、有特色、见实效。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