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 品牌设计视角

行业协会品牌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2-12-9 11:43:15 来源:广告大观杂志社 作者: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 高晓峰 浏览:

摘要:当前,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行业协会发挥着关键作用,承担着重要的社会使命。但面对愈发的市场竞争,受内外部因素影响,未能最大程度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服务、协调等功能。同时,面对外部企业蓬勃发展、非盈利组织迅速崛起,间接降低了行业协会的社会权威性、影响力等。由此,必须提高对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随着现代营销理念深入,让社会大众对行业协会品牌形成全新认知。对此,文章主要阐述了行业协会的概念、功能等,分析行业协会品牌建设的重要价值,从法律建设、品牌文化建设、预测行业发展形势、营销推广、化解贸易矛盾等方面提出品牌建设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品牌文化

 

       如今,品牌是社会上非常重要的无形资产,代表着知名度、影响力等。若某类企业拥有具有特色的品牌,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知名度,就能增强企业的后续发展动力与市场竞争力。行业协会作为为政府、企业等主体提供咨询、服务、交流、协调等功能的中介组织,为政府与社会主体建设了沟通与信任桥梁。行业协会也需借助品牌建设提高社会公信力与权威性,利用品牌力量推动协会长期、稳定发展。

一、行业协会的概念及其功能

中西方国家对行业协会定义不同,根据我国1997年国家经贸委做出的解释可知,行业协会指的是:社会中介组织与自律性行业管理组织。当前,不同地区、学者对行业协会有着不同阐述,但是统一特征是,相较于西方国家从社会团体角度进行分析,我国主要集中于协会特征与功能。我国行业协会具有非营利性、中介性、共益性以及自律性等特征[1]

同时,行业协会经过长期发展与创新,逐渐衍生出以下几类功能:

第一,自律功能。作为首要功能,指的是行业协会在内部组织机制的规范、管理下,维持行业秩序,能够配合法律法规并弥补其不足。此功能既是首要功能,也是行业协会能在我国社会经济组织结构中长期运行的重要条件之一。自律功能体现于自主规制、约束与管控等方面,制定行业规章制度、约束成员行为、将利益追求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管理协会内公共事务,能实现长期、持续发展目标。第二,服务功能。行业协会是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中介组织,借助其专业实力帮助政府制定行业规范、条例等,并根据政府下放的权力开展行评行检工作、经济贸易活动等[2]。通过开展沟通、培训、宣传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信息资源,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第三,协调功能。其主要展现于对内、对外两方面,对内时,成立内部协调机制,解决企业生产、管理以及财务控制等方面的问题,和谐企业关系。对外时,帮助企业与政府交涉重要问题,如工商管理等,保证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平衡。第四,代表功能。此功能效应主要以“对公共政策制定的影响”为主要衡量标准,代表成员企业传达呼声、提出要求,为其争取合法权益。

二、行业协会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应运而生。根据上文可知,当前,行业协会不再仅代表着行政管理机关,而是中介服务组织,核心职能是向社会提供一定服务。与企业产品服务具有相似性,行业协会也需要将自身产品、服务等提供给社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行业协会进行品牌建设时,应坚持产品有品质、口碑、品牌以及价值等原则。想要适应市场经济并增强竞争实力,行业协会必须以品牌建设为重要手段[3]。一方面,政府、企业以产品服务判定、衡量行业协会。另一方面,行业协会价值主要体现于品牌价值。但是进行品牌建设时,不能仅追求服务,还应强化行业协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主动、积极地履行自身职责、创新服务方法,让行业协会内部的向心力更强、影响力更广。

此外,还要意识到品牌建设是行业协会自身结构优化的有力手段之一。当前,我国各大行业均处于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变革的关键时期,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指导下,应通过品牌建设打造出符合结构优化的服务产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国民经济发展[4]

三、行业协会品牌建设的探索路径分析

(一)加强法治建设,完善社会组织法律法规体系

    行业协会想要实现品牌建设目标,必须处于成熟完善的法律政策环境下。当前,随着我国经济蓬勃发展,加快了行业协会发展速度,但是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仍有较大进步空间,缺少较为完善的社会组织法律及其条例,间接缩小了行业协会发展、创造空间,无法拥有充足权力开展品牌建设工作。对此,首先应加强社会组织立法,给予行业协会在法律上的保障与权利,促进以行业协会组织为代表的社会组织长期、稳定发展。其次,应弥补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等方面的不足,合法合规地开展品牌建设工作,增强行业协会的权威性与影响力,为我国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创造自由、开放且合规的法律环境[5]

(二)精准定位,树立具有特色的品牌文化

行业协会品牌建设工作以优秀、健康的品牌文化为基础,同时,品牌传播也以品牌文化为核心。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品牌文化的先导性,落实文化使命、提高文化价值,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价值体系,但是需要注意,应从宏观层面上理解文化建设,其包含着品牌定位、品牌核心以及未来预期等方面[6]。第一,应精准定位品牌,提高品牌文化的识别性,相较于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社会大众非常看重品牌辨识度,一些具有特色且好上口的品牌更能吸引大众关注。由此可知,定位效果直接影响着品牌地位。品牌竞争也代表着行业协会个性化竞争,品牌定位象征着行业协会之间的品牌差异。我国行业协会品牌定位应从四个方面理解:文化、区域、行业与品质。针对性定位时,能被社会大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因素就是品牌印象,这是增强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的重要方法,从心理层面上分析,就是将品牌塑造成各类感知的汇集体。只有富有特色的品牌,才能让消费者记住此种感受、产生联想、形成情感共鸣,从而真正进入到市场中。

第二,根据上文可知,行业协会具有自身使命,不同理念、特征会形成不同使命。深入分析可知,此种使命也是一种价值导向,能对社会大众产生一定价值影响,是非常关键的无形资产。对此,行业协会应认识到此种使命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价值导向作用,为品牌凝聚一批忠实的客户。若某类行业协会具有特殊的使命,应利用此种使命打造品牌,形成品牌特色[7]

(三)预测行业发展形势,形成战略联盟

想要做好品牌建设工作,必须站在全局角度上科学预测行业发展形势。一方面,企业作为独立个体,难以掌握市场动态变化、行业具体情况等,视野有限。面对外部变动,无法做出科学、正确的决策,变相阻碍行业发展,模糊未来发展蓝图。对此,行业协会应做好宏观调控工作,结合自身优势与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前预估行业发展趋势并提供给各主体,做好充分准备,灵活应对各类问题,建设出具有特色与强竞争力的品牌。另一方面,根据上文可知,行业协会作为中介组织,承担着联系各方的重要职能,能在最短时间内掌握政策方针或法律法规变化,传达政府指令。同时,也能根据预测结果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利用自身影响力,增强行业内部各企业的凝聚力,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帮助,扩大品牌效应。

此外,行业协会还能打造品牌战略联盟。若仅靠龙头企业或中大型企业推动,此类联盟略显松散,无法对抗外部风险、形成共识。而行业协会具有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开展品牌建设工作时,能在设计、研究与推广等方面提供打理支持,增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8]

(四)做好营销推广工作,塑造创新环境
    品牌建设过程中,营销推广起着重要作用。相较于个体企业开展品牌营销推广工作时会浪费大量资源,难以实现营销目标。行业协会能集合各企业、笼络各方资源,甚至还能得到政府的帮助,形成整体营销。例如,海南省澄迈福橙产销协会,此协会向当地政府建言献策,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于各大城市开展推介会,扩大了此品牌的影响力,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也间接宣传了当地的自然环境、旅游资源等,形成连锁反应。开展品牌推广营销工作时,还要充分利用新旧媒体,如广播电视、互联网平台以及小红书APP等,要塑造优秀且令人深刻的品牌形象,积极开设各类营销模式,如项目推介会等,真正让社会大众认识此品牌[9]

(五)化解贸易矛盾,多样化服务手段

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我国各企业、品牌面临着更加丰富的发展机遇,但是也需要承担贸易摩擦等压力。借助行业协会力量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品牌利益。当前,不仅要增强本土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还要走入国际市场。行业协会可广泛搜集国际市场信息,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化解贸易摩擦。充分发挥协调功能,突破技术壁垒,为协会内部成员企业提供最新技术标准、技术内容等,增强品牌建设的技术优势。同时,还要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手段。创新服务理念,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打造行业平台,提供海量、精准的数据信息,增强品牌建设的创新力。制定品牌建设制度,提供相应的制度服务、维持市场秩序。一方面要鼓励竞争,另一方面要规控无序竞争行为,深化诚信经营理念,让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提高品牌形象。此外,还要深入品牌建设实际,掌握市场具体情况,了解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发现企业现存问题,提供科学指导,以此增强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与科技水平。

结束语:

    综上,如今行业协会开展品牌建设工作是适应时代发展、竞争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应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整合企业、收拢行业资源,在遵守市场规律与秩序的基础上,借助品牌文化建设、健全法律法规等方法,调和贸易摩擦、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营销推广并采用多种服务手段,优化行业协会功能,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为行业未来发展与行业协会改革创新提供坚实助力。

参考文献:

[1]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推动品牌建设深化竞争力评价[J]. 纺织服装周刊,2022(4):15.

[2] 丁郭明,陆建飞. 行业协会主导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的研究 ——以"射阳大米"为例[J]. 中国稻米,2022,28(1):91-94,102.

[3] 李爱萍. 基于消费者视角的山西药茶集群品牌建设策略[J]. 经济问题,2021(5):124-129.

[4] 欧阳夏子,李继国. 中国棉纺织产品品牌建设的现状、挑战及对策[J]. 纺织导报,2021(9):19-22.

[5] 杨佳雨,贾伟强. 基于"过程-结构"视角的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模式比较研究[J]. 江西农业学报,2021,33(3):119-125,132.

[6] 周慧,李元鑫,张振兴,等. 陕西省安康市富硒食品品牌建设的思考[J]. 农业展望,2021,17(2):64-68.

[7] 李定一,刘展呈,潘诗玥. 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多元主体协作模式探索——以湖北茶叶品牌"利川红"为例[J]. 农村经济与科技,2021,32(16):168-171.

[8] 黄兰菊. 甘肃玛曲县畜产品品牌建设现状与培育路径[J]. 农业工程技术,2021,41(32):88,90.

[9] 邱洁,刘勤. 中国水产品品牌建设研究进展[J]. 中国渔业经济,2019,37(1):102-11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