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 视觉传达设计视角

浅谈非遗文化与数字插画设计的有效融合

发布日期:2024-1-8 17:46:32 来源:<<广东美术与设计>>期刊 作者:文洁 浏览:

文洁

珠海艺术职业学院


摘要:非遗文化是极具历史价值、文化内涵和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在历史文化领域中占有重要的艺术地位,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传媒的方式的多样化,数字插画已成为一种信息传递的新型语言形式,潜移默化地转变人们的信息获取形式。本文从非遗文化三灶鹤舞为切入点,浅谈非遗文化三灶鹤舞与数字插画之间的作用与意义。探讨珠海非遗文化在数字插画中的价值,以及数字插画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作用。

关键词:非遗文化、三灶鹤舞、数字插画

三灶鹤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灶鹤舞它是一种仿生舞蹈,舞者披上鹤衣,模拟白鹤从睡醒时开始,到梳理羽毛、觅食、踩水、嬉戏到飞翔整个过程,舞蹈自始至终,均有鹤歌同时演唱。三灶鹤舞活动多在大年初一至元宵节期间进行。从表演和歌词中提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教育人们走正道、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同时也有祝福他人身体健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之意。而数字插画是一种以数字技术为手段,以图像处理软件为平台,通过计算机或移动设备进行创作的艺术形式。它具有独特的视觉效果和创新性,不受民俗特征与地域文化差异的制约,反而能更好地将其文化特征通过这种艺术表现手法淋漓尽致的传达出来,从而真正地做到文化与民族艺术相融合。


1、非遗文化在数字插画设计中的重要表现

1.1丰富插画设计素材

三灶鹤舞中包括传统的手工艺、民俗、音乐、舞蹈等多种形式,而这些文化形式中蕴含着丰富的艺术元素和设计素材。我们可以通过深入挖掘非遗文化中的元素和符号,将其融入到插画设计中,创造出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例如我在作品《鹤新春》中就提取了很多三灶鹤舞中的元素,插画背景中的三灶当地特色建筑,宣扬鹤舞的表演舞台,扮演鹤舞的舞蹈演员,打击乐器鼓、锣、钹的表演的演员,以及白鹤,鼓、锣、钹表演道具,有了这些素材我的画面内容才充实,表现形式才能更多样化。

1.2增强插画设计的意蕴

非遗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将其融入插画设计中,可以赋予插画作品更加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通过将非遗文化的元素和符号融入到插画作品中,可以使观众更好地感受到作品所传递的历史韵味和文化魅力。《鹤新春》不仅仅是加入了三灶鹤舞的元素,而是采纳了它这个文化活动的意蕴,三灶鹤舞有的一种仅在春节期间表演的传统舞蹈,它寓意着美好的祝福,以及对未来的向往,愿人人身体健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给予这些美好,所以我在《鹤新春》的作品中加入了新年的元素,如烟花、舞狮、龙的图案、灯笼、飞鹤、三灶当地美食,人民欢聚一堂的繁荣景象,而这些三灶鹤舞的元素、传统的纹样、古建筑、等非遗文化元素,营造出浓郁的历史氛围和人文气息。


2、数字插画设计对非遗文化传承活化

2.1造型语言活化

从《三灶鹤舞》的舞蹈节奏与韵律,转变到插画中的对称均衡、韵律节奏等形式美法则和造型特点。把三灶鹤舞中真实的人物图片,以提取、解构、转化等创作手法来构造《鹤新春》中表演者的形象,人物形象的身体比例缩短,人物更加漫画化。视觉元素多采用了均匀的线稿勾勒,平涂的方式填充颜色,如画面中的龙、舞狮、烟花都具有比较强的装饰性,增强整个画面的视觉效果,在创作手法上沿用了散点透视的布局,群众的活动更好的一一提现。更多传统元素的提取,进行视觉丰富。还有融入现代人的审美观念,比如三灶群众的Q版形象更接近于现代人的视觉观念,使得现代人们更容易接受,增强画面的亲和力。

2.2色彩表现活化

色彩在今天的世界里,不同地区都有其特定的色彩文化,不同民族都有象征的色彩语言、例如,在我国,用红色来体现喜庆、美满、幸福。三灶鹤舞中从表演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其造型色彩比较素雅,由于鹤舞表演是在新春期间巡回演出的,所以在《鹤新春》中大胆地采用明快、鲜艳、热闹的色彩。主色调用了大量的红色和黄色对比强烈的色彩,色彩对比突出,这样更能体现出装饰效果。再加上白鹤的白色和小元素的青绿色又能起到调和的作用。


2.3题材内容活化

三灶鹤舞的表现往往来自人们的真实生活场景,民情风俗,反应了人们理想的精神世界,以及当下的生活状态,而在现代信息多元化的发展下,数字插画更应该对于其中的题材应取其精华,把不适宜的内容剔除,现代人对于传统文化题材并不吸引,所以在做插画设计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应该注入当代人的审美观念,发挥创意性思维,使其走进现代人民群众的视野当中,如在插画中加入当代的建筑、人物造型、氛围元素设计、融入新的视觉元素设计要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更加容易接收。实现对非遗文化在民俗生活的现实反映。

 

3、数字插画设计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3.1拓展非遗文化的传承途径

数字插画设计作为一种视觉传达艺术形式,具有更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将非遗文化元素融入到插画设计中,可以借助插画作品的传播渠道和方式,拓展非遗文化的传承途径。《鹤新春》就是从舞蹈形式的非遗文化内容通过提炼改编成了插画作品,除了在插画设计中应用非遗文化元素之外,插画设计本身也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插画设计的表现手法和创新思维,可以挖掘非遗文化的潜在价值,拓展其传承途径和传播范围。这样可以使得三灶鹤舞非遗文化不再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吸引更多的读者了解和关注这些传统文化内容同时,插画作品也可以作为非遗文化的宣传资料和教辅工具,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3.2增强非遗文化的时代性

数字插画设计作为一种创意艺术形式,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时尚性。数字插画作品在创作的过程中并不是不假思索的拿来主义,而是通过设计师的创新思维和现代审美观念,将非遗文化与插画设计相结合新的事物,并且赋予了非遗文化更加鲜明的时代特征。例如,在《鹤新春》中运用现代化的色彩搭配和构图理念,将传统纹样和民间文化等非遗文化元素进行再创作,使其更具有现代感和时尚性。这样的设计不仅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文化,也可以使非遗文化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3.3拓宽非遗文化的传播途径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新媒体的兴起应用发展迅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信息获取及传播途径。数字插画是一种新型传播媒介,它可以大量复制与传播,节约成本,数字插画可以利用它的特点,除了插画本身还可以运用到各个领域,例如可以通过制作插画绘本、装饰画、贺卡、插画包装、动态插画等多种表现方式,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去满足于更广泛的群体需求的同时向大家传达中国的传统文化。

4、结语

非遗文化是数字插画开展的沃土,而数字插画艺术那么是民间艺术的延续。在插画创作中表达三灶鹤舞文化也是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数字插画设计的探索创新历程中,通过对三灶鹤舞文化相关的理论进行分析研究,结合实践经验,思考对三灶鹤舞文化的艺术提炼与概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进行改革创新,为现代数字插画设计的创作提供新的创作思维和可借鉴的经验,创作出独具特色和风格的数字插画作品。这也就是我们要努力探寻中国传统民族艺术与现代插画融合的开展道路,扩充现有研究对三灶鹤舞文化的研究思路。

参考书目:

非遗传承研究2022(1)作者陆建非 出版社:中西书局,2018.

珠海文化遗产精粹 作者:胡文芝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2022.

现代插画艺术研究 作者:张璨 出版社:青岛大学,2016.

现代插画与传统插画的关系研究 作者:梁佳奇 出版社:杭州师范大学,2017.

中国传统文化类数字插画的海外传播研究 作者:张一琛 出版社:湖南工业大学,202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