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新闻

“2024岭南知识产权春茗会”在广州海珠区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4-3-17 11:27:27 来源: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 作者: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 浏览:

3月16日下午,“2024岭南知识产权春茗会”在广州海珠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专利法颁布40年:历史·现在·未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原党组副书记、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地理标志协会会长马宪民,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顾奇志,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原副院长黎炽森,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会长高晓峰,广东省专利信息协会会长王峻岭,广东省服饰文化促进会会长汤敏仪及知识产权相关行业特邀嘉宾约80人参加本次活动。



马宪民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颁布40周年之际,回顾过去的四十年,我国专利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它不仅为我国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也为世界知识产权保护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的今天,专利法在保护创新成果、激励科技进步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兴技术,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充分利用专利法这一法律武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保驾护航。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原党组副书记、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地理标志协会会长马宪民


顾奇志代表主办方对参加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四十年来,我国专利法制度不断完善,专利审查质量不断提升,专利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为创新者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仅要回顾过去,更要展望未来。知识产权作为创新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将在未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创新的加速,知识产权的种类和形态也将更加丰富多样。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化对专利法制度的研究和理解,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最后希望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共同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理事长顾奇志


在《广东省高价值专利产品认定规范》团体标准编制项目启动仪式上,广东省专利信息协会会长、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峻岭、中国科学报广东记者站站长朱汉斌、深圳市远均集成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刘佛赐,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专家库专家、湖南旷真(广州)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主任谢正雄,京信通信(广州)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汪玮玮等嘉宾上台共同启动。



在《广东省高价值原创作品认定规范》团体标准编制项目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服饰文化促进会会长汤敏仪,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会长高晓峰,广东三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东兴,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法务与知识产权部负责人陈瑜,北京市隆安(广州)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吴让军等嘉宾上台共同启动。



     在主题发言环节,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原副院长黎炽森表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其中专利法的颁布和实施是一个重要推动力量。他以多年的法院工作经验,分享了如何合理使用知识产权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创新成果,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原副院长黎炽森主题发言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杨雄文以《AI法律规制进路的思考》为题目,围绕人工智能的概念、人工智能与创造性、人工智能成果的权利归属、人工智能与人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广东太平洋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董宜东从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发展的角度,以其近30年的商标领域从业经历,围绕《商标法》第五次修订等内容,讲述了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促进知识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总经理季节讲到,创新是基点,知识产权是杠杆,真正的市场就是地球。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知识产权则是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加强知识产权的运营和管理,才能更好地实现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广东省专利信息协会会长、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峻岭主要围绕知识产权发展历程,分享了自身从事知识产权的相关经历,她表示,深刻感受到知识产权对社会发展的隐性作用,需要大家一起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卓建(广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郑昌斌讲解了专利法颁布背景与四次修改历程及重点内容,他表示,这些充分展示了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决心和努力。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创新的不断涌现,相信我国的专利制度将不断完善,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广东永华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华重点分享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从业经验与洞见,他表示,始终将自己定位于知识产权行业经营者,愿意为所有的知识产权人赋能、培土、浇灌、施肥,让知产之花在努力经营的土地上绽放;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杰通过现场提问与大家互动,指出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和技术革命推进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创新型企业只有把握时机,在知识产权等领域重点布局,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广州农商银行越秀支行行长王金娥主要介绍了广州农商银行的基本情况、越秀支行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业务开展情况及相关优势,并表示将竭力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在与知识产权金融相关的各领域做好服务工作。

      在品茶交流环节,与会嘉宾积极互动,普遍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该加强领域内以及跨界交流,实现抱团取暖、合作共赢。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华南知识产权文化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由广东太平洋联合律师事务所、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泛茶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农商银行越秀支行协办。


                                                                                                       审核:曾海丹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