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设计资讯 >> 企业风险管理

6招降低融资成本缩短融资链条——朱耿洲

发布日期:2014-8-5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浏览:
  7月29、30日,中国资本策划研究院院长朱耿洲博士应邀在北京为“清华大学资本运营总裁班”讲学两天。朱博士关于各种企业融资实战策划的主要渠道与方法,资本运营的理念与工具等知识内容的精辟阐述,以及关于如何降低融资成本缩短融资链条等专题内容,深得与课100多位学员的好评。

    多项政策统筹发力缓解企业融资难

    进入7月以来,国务院连续四次提及如何***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7月2日的常务会议中,已要求促进“脱实向虚”的信贷资金归位,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有效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7月1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向企业家追问融资“不在明面上的费用”,随后,强调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多措并举、对症下药,有效降低融资和交易成本,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7月16日的会议,则强调加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有关政策落实,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尽快见到实效。

    尤其是7月23日部署的十项有力措施,对缓解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缩短企业融资链条等问题提出了更新的政策要求。而早在5月中旬,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也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对同业业务规模进行限定,要求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规范同业、信托、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加上之前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要求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这都表明上层在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统筹发力缓解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朱耿洲博士在讲学时说。

    朱耿洲博士认为,中国经济形势目前正处于企稳状态,未来经济转型将依靠实体经济的壮大从而释放活力。只是融资难这一现实问题让太多企业无法获得发展的重要支撑,政府和银行都必须统筹发力,来解决融资难题,尽到自身应尽之责。

    政府方面,必须通过推出新的硬政策、硬办法,来把融资难的动作和力量做足做透,让政府“看得见的手”发挥重要作用。国务院十项措施也重申表示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抑制金融机构筹资成本的不合理上升、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比如,通过税费减免的政策,解决一些行政性收费,直接减轻银行和企业的负担,必将有助于双方更加专业专心地去解决融资问题。李克强总理也同时放出信号,强调“要出台几项‘硬措施’,争取融资成本年内有所降低”。 

    银行方面,要走出传统的固化的贷款思维和运行文化,真正青睐中小企业,特别是为那些新创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开拓更加合理的担保方式、服务模式、还款方式,搭建更加便利的贷款平台,需要银行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这既需要银行改变文化观念,也需要银行进行融资创新,并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来实现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新增贷款只能治疗标而不能治本。”朱耿洲博士认为。

    “当前政府、银行、企业、市场必须真正形成合力,统筹发力,共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把激发民间经济活力作为着眼点,来促进经济转型,啃下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硬骨头,为中国经济从企稳走向提升来提供最大的助力。”朱博士指出。

    6招降低融资成本

    朱耿洲博士认为通过6个方面的工作来降低社会的融资成本非常可行:

    一是盘活银行信贷存量,提高资金的周转速度,增加社会可贷资金。

    二是大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高和扩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市场的品种,扩大投资主体和市场的范围,加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力度。

    三是银行要加大呆账的核销和信贷资产、不良资产的转按,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转化、以物抵债、呆账核销、批量转让等手段,及时处置资产损失,从而腾出新的信贷空间,通过这些措施也可盘活信贷存量,减少社会融资成本。

   四是落实各项治理规定和整改力度,减少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不合理收费。银监会2012年推出了“七不准”、“四公开”;今年年初联合发改委发布了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定价目录的通知》,使银行价格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公开透明”。

  五是缩短融资链条,降低融资额外成本。比如清理资金“通道”、“过桥”问题,使资金能够供需双方直接见面,进一步引导同业、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健康发展;大力发展信用贷款、无抵押的消费贷款以及信用卡透支等纯信用贷款,降低对抵押担保、第三方评估的依赖;提高银行信贷审批效率,简化信贷审批手续,减少贷款额外成本。

    六是国家可进一步放开银行牌照,打破金融垄断,支持发展与中小微企业在风险、资金等方面可完全对接的中小企银行、小贷公司。

    “目前国务院组合拳政策已相继出台,且已有3家机构获民营银行筹建机会。因此更希望以往绑住中小金融机构的行政法规绳索可以解开,为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建立提供多一点可能性,从多个层面、多种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朱耿洲博士点评到。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