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新闻

险处不须看 | 刘境奇“井冈山意象山水”磅礴亮相羊城

发布日期:2021-9-14 16:38:57 来源:新快报讯 作者: 浏览:

       新快报讯 记者潘玮倩报道 百幅井冈山意象山水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2021年9月12日,“险处不须看:刘境奇意象山水画展”在广州图书馆举办了隆重的开幕仪式。这是现任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的刘境奇,近年来的首个大型个展。他笔下的井冈山-黄洋界,构成了革命摇篮的一幅长卷;而红色晕染的独特效果,作为其作品的一个强烈图示符号,以磅礴、雄浑又具备装饰匠心的个人风格,将观众带进了他历经三十多年艺术追寻的精神深处。

  展览由冯原策展,杨小彦任学术主持,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图书馆共同主办。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州美术学院樊林、陈国辉、郑念军、曹雪,星海音乐学院袁东艳,华南理工大学张珂,广东工业大学黄华明,广东财经大学王少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凯宏,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卢小根等等的近百位艺术和教育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并吸引了众多羊城市民观展。本次展览展期将至9月20日。


刘境奇《井冈云涛红烂漫之一》150X150cm2019年


刘境奇《井冈云涛红烂漫之三》68X68cm2021年


刘境奇《印象黄洋界之三》90X130cm2020年


  刘境奇在开幕式上激动地表示,作为一位从井冈山来的人,他对那片土地的眷恋一往情深,而来到广州的多年,除了孜孜不倦从事艺术设计和教学管理,多年的厚积薄发,以及冯原、杨朝霞等好友的鼓励,他决心继续“与创作并行”。他说,崎岖山路上的记忆,充满的诗意,也将他的创作能量持续盘活。

  在现场,他还向一位老先生致以了隆重的谢意,“这是我的小学班主任,也是我这次展览的第一位观众”。



 刘境奇,现任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刘境奇1958年出生于江西吉安市,毕业于无锡轻工大学造型美术专业,中国美协会员,现任广州城建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等重要展览并获奖。一方面,刘境奇长期从事商业美术设计教育工作,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另一方面,刘境奇酷爱水墨艺术,几十年创作不辍,近年来尤其在以“井冈山”为主题与意象的山水画创作中奇峰突起,广受好评。

  他说,“在我的作品中,最常出现的色彩就是红色,无论是天空、山峦,还是云朵、气雾,都可见用红色晕染的效果,这已成为我作品的一个图示符号,之所以对红色情有独钟,应该与我的成长背景有密切的关联。”

刘境奇《赤焰雄风朝云起之一》68X68cm2018年


刘境奇《风卷气霄云雾开》33x33cm2018年


  “我出生在井冈山脚下的吉安市,1975年高中毕业时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到革命老区吉安县做下乡知青。由于家传渊源和耳濡目染,掌握了较好的美术功底,加之自己勤奋努力,在1976年至1980年的四年多的时间,先后借调到江西东古第二次反围剿纪念馆、宁冈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吉安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从事革命斗争主题画创作和复原烈士遗像工作。为体验生活和收集主题画创作素材,崎岖的山路上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汇聚成一幅幅峥嵘岁月的画面……虽然这段经历已经过去40多年,但对心灵的冲击已直抵精神深层,我笔下的山水,就是由内心的感觉、情绪、意念和信仰演绎为形式主体,潜意识的物象世界已经与自然景观剥离开来,画面成为追随生活理想的仪式,而向生命深处驱进。无论山峦叠嶂,还是曲径溪流,抑或峰仞挺拔,都在诉说中表现着深沉的红色情怀和信仰与寄托,彰显出诗意盎然的壮美与能量的磅礴。”


刘境奇《井冈山记忆之一》68X68cm2020年

刘境奇《井冈山记忆之二》68X68cm2020年

刘境奇《井冈山记忆之三》90X130cm2021年

  策展人、中山大学教授冯原认为,刘境奇把作为自然山水的山川河流(地理学意义上的井冈山),化成了一种风云变幻的视觉感受(被历史化的井冈山)。“在刘境奇的笔下,井冈山—黄洋界就是一个革命的风云际会之地——从伟大领袖的诗意中表达的‘历史化’重新塑造了罗霄山脉的‘气概’,从画面上看,这些都是由革命的气概渲染而成的山峰林野——它的千山万壑、林泉飞瀑和层林叠嶂的视觉感,统统都凝结成黑红两色的风云气脉,形成为一种气吞山河的宏大意象。”

  刘境奇笔下的井冈山-黄洋界,实际上构成了革命摇篮的一幅长卷。当人们跟随着刘境奇的笔墨,走进风云变幻的革命历史之中,在他的连续性的画面之中,那诗句会赫然闪现: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