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设计赛事 >> 花都区文创产品服务平台 >> 花都资讯

“花都元素”融入设计,近400件展品讲述“花都故事”

发布日期:2022-10-13 21:16:3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耀烨 浏览:

     “花都元素”融入工艺设计实现美丽“变身”。4月18日,“花都杯”2017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在广州市花都区美术馆隆重开展。

     本次展览展出时间长达1个月,设四个展厅,共展出参赛优秀作品280件以及18家区内外优秀文创企业的代表作品102件。展会同期,还将举办文创高峰论坛、非遗文创研讨会、文创设计沙龙等系列主题活动,为学者、设计师及文创企业提供交流平台,共同推动传统民俗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发展。

■“花都元素”融入工艺设计

■传统文化焕发新机

花都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造型优美的广州珐琅,精致细腻的灰塑,栩栩如生的真皮刀工画,雍容华贵的金银线绣……无不承载着这座花城厚重的文化脉络。

近些年来,花都传统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发展面临着瓶颈,如何更好的传承优秀文化,用创意的思维,对花都传统文化进行“再创作”,推动文化资源的“产品化”、“生活化”成为探讨的关键。

在此契机下,“花都杯”2017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应运而生,大赛由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发起指导,由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广州市花都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旨在挖掘花都本土文化,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搭建交流协作平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构建以大赛为核心的文创产业链,将传统文化转化为大众喜闻乐见的产品,为百姓生活提供全方位的艺术化产品,以提高花都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据悉,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培正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国内各大高校及社会各界设计爱好者的热情参与,汇聚了新生代的原创力量,将花都多彩的文化与时尚新锐的创意设计完美融合,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近400件展品讲述“花都故事”

南狮挂件、王子山人偶、珐琅茶壶……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千份参赛作品中蕴藏着满满的“花都元素”,除了自然风光、传统美食外,花都的优势主导产业,比如汽车、皮革皮具、音响、珠宝等主题,也通过与或传统或现代的工艺结合,融入到展品中。

据介绍,本次大赛围绕工艺创意设计类、包装创意设计类、生活用品创意设计类三大类别开展作品征集。大赛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起来,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支持,共征集到1616份作品。参赛作者不乏具有专业水准的个人参赛作者,如专业设计师、资深设计师、在校生、甚至广大文创爱好者。经评审专家的严格认真评审,评选出优秀入围作品180件。

大赛组委会设特等奖1名,奖金30000元;分别设立工艺创意设计类、包装创意设计类、生活用品创意设计类的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其中金奖每类1名,共3名,奖金各15000元;银奖每类2名,共6名,奖金各8000元;铜奖每类5名,共15名,奖金各2000元;优秀奖每类10名,共30名,奖金各500元。

除了为获奖者提供丰厚的奖金奖励之外,还将向获奖者颁发商业美术设计职业资格证书,为其职业发展搭建良好平台,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桦琳 通讯员汤小玲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耀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