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设计赛事 >> 花都区文创产品服务平台 >> 花都资讯

@设计师:抓住绿色金融与文创经济的发展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2-10-13 21:29:18 来源:南方+ 作者: 浏览:

       23日,以“新时代·新机遇,绿色金融与文创经济”为主题,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广州市商务委、广州市工信委和广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等单位联合花都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办的“2018中国文创经济50人论坛——花都峰会”暨广州市文化产业专家库授牌仪式在花都区举行。世界创意之父、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等受聘专家库成员,众多文化界、金融界专家学者现场就新常态下的文化产业发展把脉出招,共谋花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篇。

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设计产业研究院落户花都

       同时举行的第五届广东创意经济高峰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文创设计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这所依托广州市文化产业专家库基础设立的“文创智库”,将融合政府、媒体、金融、智库等各方优势,集聚人才、信息、金融等资源要素,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产业发展搭起资源平台,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撑。

“推动文化创意与绿色金融的融合创新发展,将引领产业向高端发展、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有效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璇表示,花都要打造宜居宜业的枢纽型城市,需要文化创意的引领带动,以及绿色金融的服务支撑。

      《花都区“十三五”文化产业规划》中描绘了该区文化产业到2020年的发展愿景:要形成有花都特色、竞争力强的文化产业新体系,提高文化产业创新水平,并形成与其他产业大融合发展的格局,使文化产业成为全区的重要产业之一。

     从横向看,花都的产业优势集中在几大传统行业,汽车、音响、皮具箱包等“花都制造”扬名国内外。作为后起之秀的文化产业如何借现有的产业资源优势,乘着国家政策的东风“借船出海”,实现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7年举办的“花都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可视作鼓励文创从业者选择花都的信号。获奖作品融合文化创意元素与花都城市特征,令业界耳目一新。大部分获奖设计立足花都现有优势主导产业,研发各类可运用于日常生活的文创衍生品。推动文化创意走进生活后,促进文创设计“牵手”产业化项目也成了行业关注的热点。

完善文化金融公共服务体系

       应运而生的广州市文创产品成果转换交易平台,由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与广东省商业美术设计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建,是广州在文化创意、文化金融、互联网+文化产业、文化产业融合应用领域的新探索,有望解决文创设计行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文化产业进行转型升级,金融是重要推手。只有找准广州的文化创业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及上市公司在投融资对接、投资者关系管理、企业形象展示等方面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等创新形式的信息互通,才能有效整合文创企业与金融机构资源。

      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建议广州建立常态化路演机制,打造文化金融良性生态圈。他指出,文化金融路演平台还要借助区级政府的坚实力量,形成“为项目寻找资本、为资本寻找项目”的文化金融良性生态圈。

       据了解,本次论坛有17个金融机构与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签约,合作共建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将依照文化产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文化企业的融资通道,从而完善文化金融公共服务体系。

加快推动文创经济与绿色金融等融合发展

      文化底蕴支撑广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底气”。广州集结了全省80%的高校、70%的科技人员,居民文化消费水平名列全国第一。

      广州融资担保中心董事长黄强在主题演讲中认为,新时代下文创金融发展实际上是呼唤金融回归服务业本质。通过“文化+金融”“文化+科技”等模式促进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开拓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将推动广州经济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文创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抓住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落户广州花都的重要契机,加快推动文创经济与绿色金融、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发展。需要以政府为主导,行业协会开展校企合作推动落实。

      此外,专家建言,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培养、引进高端创意设计人才,营造“双创”良好氛围。设计行业要加速与科技、互联网+的产业融合,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

相关链接

       中国文创经济50人论坛(简称CCF50)及中国文创经济研究院是由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主办和管理的文创经济与文化产业学术型平台,主要为国家文创经济转型推动提供系统化理论支持。中国文创经济50人论坛及中国文创经济研究院由广州市文化产业专家库和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发起创立,为非盈利性的文创经济学术研究组织和学术平台,其成员由政府、科研机构、金融机构、文创设计公司和企业的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构成。据悉,CCE50还将邀请100位国内外特邀成员。

专访 观点

柳冠中:要学会做“隐形冠军”

       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应邀在第五届广东创意经济高峰论坛发表演讲。他指出,创意设计需要与产业深度融合,设计到成果产出是一个孵化过程。政府牵头搭建平台,打造健康的产业链是设计和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前提。创意设计对企业发展和提升城市吸引力方面有何重要作用;广州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应如何确立优势品牌;根据如上问题,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柳冠中教授。

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是高端综合服务设计

      “工业设计的巨大价值深刻地影响着当代工业乃至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要素和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工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发展轨道的必然选择。”柳冠中教授解读工业设计的发展方向是高端综合服务设计。

      他指出,“设计”最根本的宗旨是“创造人类社会健康、合理、共享、公平的生存方式”。“设计”不仅是在创造“产品”,设计要开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整合性系统设计思维、以及协同创新模式的“未来社会设计”新境界。

设计要与商业对话

        在柳冠中看来,设计今天所面对的问题包括生态环境危机、资源枯竭、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安全、社会公平、文化多样性、城乡关系、老龄化社会等一连串复杂课题,当今“工业设计”作为一种创新机制,需要打破以“小而全”、“大而全”的产品制造体系,转向加强社会分工合作。

“要学会做‘隐形冠军’,专注做好一件事。”,柳冠中说,要以工业设计的整合性系统设计思维、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协同创新的方式,推行产业链社会化。

理解转型内涵 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州发展文创产业要与区域经济结构、发展方向一致。引导设计企业、设计师与产业紧密结合。”柳冠中向记者强调,注重把握长远战略与基础建设的关系,把握政府导向和市场发展的生态关系,注重系统性构建、跨界整合及集成创新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起点、抓体系、建机制、打基础、重实效”的工业设计发展模式的关键要素。

       “过去设计师缺少全流程参与的经验,设计并不是产业流程的最后一道工序。”柳冠中认为发展工业设计来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须秉持五大发展理念,立足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的实际,以整体布局工业设计发展战略进行体系建构,对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他表示,转型过程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政府推动,做到企业为主、人才为先的同时,紧抓跨界发展和绿色发展,以设计增强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和城市发展软实力。

【记者】 刘丹颖

【摄影】 梁文祥

【校对】符如瑜

【作者】 刘丹颖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