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设计赛事 >> 花都区文创产品服务平台 >> 花都资讯

广州市花都区举办非遗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0-13 21:36:39 来源:花都区创建办 花都新闻中心 作者:叶子 浏览:
         近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文产办)主办,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广州花都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中心)、花都区文促会承办的花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在花都区美术馆隆重召开。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商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市非遗专家学者以及非遗传承人、文创设计大咖等聚集一堂,开启头脑风暴,共同探讨花都非遗文化的创新发展。
 
花都举办非遗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花都区邵成村的灰塑作品“麒麟吐玉书”夺得“第四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银奖 


据悉,目前花都非遗项目共有17项,其中国家级1项(广州灰塑);省级2项(广州珐琅、盘古王诞);市级8项,区级6项。如何实现非遗项目的创新发展,推动非遗的产品化、产业化,成为传承发展的关键。本次研讨会以“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推动花都非遗文创设计和产品化、产业化的可行路径和有效机制”为探讨方向,旨在通过“非遗+文创”的形式,推动多产业融合,让非遗文化走进百姓生活,焕发新活力。
 
新华街田美村田美新村自然村洪圣古庙


如何让我们的传统工艺作品能够变成产品?如何让我们的资源变为资本,能够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如何推动文创产品的落地转换、实现产企对接......研讨会上,大家从非遗的发展历程以及创意策划、设计营销、宣传推广、成果转化等多角度地探讨非遗传承与现代商业模式融合发展。相关专家指出,此次“花都杯”2017广东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一个发展的契机,是一场现代创意设计与传统技艺的“思维碰撞”,要利用好大赛的资源,助推非遗的人文价值与商业价值同步呈现,让“传承人”、“手艺人”不再闭门造车,让非遗产品不再成为“沧海遗珠”,而是通过融合创新,将其“回炉再造”,转化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
 
广州非遗-中彩珐琅


此外,相关专家强调,花都文创产业的发展,要实现理念、载体、框架的有机结合,从创意设计、多产业融合、开发文创交流平台、构建金融市场支撑体系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完善传承创新的生态链条,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通讯/花都区创建办  花都新闻中心供稿、图)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