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行业新闻

副会长单位珠海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陶瓷产品设计师)广东省选拔赛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3-12-8 17:03:56 来源:珠海艺术职业学院 作者: 浏览:

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

热烈祝贺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曾彦冰同学

荣获国赛参赛资格,

艺术设计学院文洁老师荣获职工组三等奖!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人社部函〔2023〕107号)要求,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珠海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珠海市斗门区旭日陶瓷有限公司鼎力支持的“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广东省选拔赛”在珠海艺术职业学院落下帷幕。来自深圳职业技术大学、韩山师范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理工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培正学院等广东省多所高校和来自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东平窑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州大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追恋瓷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一共8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11月17--19日为期三天的选拔赛,并围绕理论模块和实操模块进行同场竞技、大显身手、激烈角逐。赛场上,选手们巧妙构思,使出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用手中的瓷土、刻刀、拉坯机、3D打印机等工具创作独具特色的陶艺作品。从细节的处理到造型的创新,再到整体作品的把控,选手们都一丝不苟,尽量让自己的作品散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经过紧张有序的激烈竞技,韩山师范学院荣获团体一等奖;珠海艺术职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并列荣获团体二等奖;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团体三等奖。


        本届大赛分职工组和学生组,职工组根据《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规定,对优胜选手,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对获得职工组第一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可在次年度按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学生组的获奖者也颁发相应职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廖鸣卫会长开幕式致辞


                                                     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叶深南校长开幕式致辞

        党的二十大强调人才强国战略,明确把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已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刚性需求,并逐渐形成广泛社会共识,即:高技能培养、高技能就业、高技能成才、高技能报国。开展技能大赛活动,有利于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赛后,我校收到多位参赛选手、领队等人员发来的感谢信息,感谢主办方、承办方搭建一个充分展示学生及从业人员技能的高规格平台。


珠海艺术职业学院陈传毅常务副校长与专家组组长程耀教授巡视考场


        职业院校为技能型社会提供人才支撑。我校一直把培养高技能人才作为学校办学的目标,不断优化我们的教育改革,加强教学内涵建设,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打造一条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机交融的教育链。同时,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宗旨,对标先进,不断强化学生专业能力、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技术技能人才。

        我校作为本次选拔赛的承办单位,迅速组建选拔赛指挥部,并下设竞赛工作组、赛务保障小组、专家评委组、监督仲裁组、设备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应急安全组、宣传报道组、安保和医疗组等9个专项工作组,负责选拔赛相关工作的具体管理、执行和服务。

        在选拔赛筹备和实施期间,我校实行组长负责制,各工作小组组长根据大赛组委会进度和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制定目标,责任到人。各小组认真负责,细化任务清单,根据实际需要和工作进展不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并多次实地调研调整工作方案,以保障本次选拔赛的顺利进行。

        特别鸣谢珠海市斗门区旭日陶瓷有限公司(白兔瓷砖)对本次选拔赛的鼎力支持。



文   字:黄济云
通讯员:孙雅倩
图   片:罗国兴
审   核:李  劲、李  伟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