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期刊 >> 《广东美术与设计》

公共艺术在城市空间建构中设计美感的分析

发布日期:2020-12-4 15:21:26 来源:《广东美术与设计》期刊 作者:陈玉霞 浏览:

摘要: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的不断加快,公共艺术随之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公共艺术作为城市空间建构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公共艺术设计的设计美感不但标志着该城市的文化平稳,而且更能表现出设计人员所倾注的感情。因此,加大对该方面内容的分析研究,对于促使城市空间建构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同时,本文将针对该方面内容进行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公共艺术;城市空间建构;设计美感

引言:在如今这个先进的时代当中,无论是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发展,还是人们的生活品质,其都得到了不错的提升。再次背景条件下,人们除了会追求物质条件之外,也更加注重精神文化,尤其是城市空间建构中的美学价值。对于城市空间建构而言,公共艺术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织部分。好的公共艺术设计在城市空间建构中的应用,不但能提高城市空间的美感,而且可让赋予城市空间一定的地域特色,让城市空间在今后得到更好的发展。由此可见,加大对公共艺术在城市空间建构中设计美感的分析所带来的现实意义非常重大。针对该方面内容的研究,本文首先将对城市空间建构中公共艺术的设计原则进行分析,其次在对公共艺术在其中的设计美感进行阐述,以供参考。

1.城市空间建构中公共艺术设计的原则

       公共艺术设计作为众多艺术表现形式中的一种,其所涉及到的内容非常之多。对于如今这个多元化的时代而言,公共艺术已经成为了城市空间建构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怎样通过公共艺术的设计提高城市空间建构的美感更是成为了相关人员所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目前,在城市空间建构中,设计人员需要遵循的公共艺术设计原则主要可体现在以下几点:

     (1)公共艺术设计的装饰性原则。所谓公共艺术的装饰性原则,其主要指的就是艺术作品带给观看者的一种审美体验。因其在城市空间建构中所担任的角色地位非常重要,如:美化城市形象,突出城市文化建设特色等。所以,在城市空间建构中,公共艺术设计必须遵守装饰性原则。在装饰项原则的遵循上,需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需要对城市空间建构中的布局结构装饰能力加以重视。对于城市空间而言,其结构大都存在多样化等特点,例如:转注肃穆的垂直型结构、表现力强的放射型结构等。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应根据城市空间自身所具备的特点,选择与之相协调的布局进行,从而带给观看者统一的审美感受。其次,在公共艺术的设计上,因不同颜色的搭配、以及材料的选择等,都将使得最终的公共艺术带给人们不同的美感及体验。所以,在公共艺术的设计中,设计人员除了需要对其布局结构装饰加以重视之外,还应重视公共艺术表现手法上的装饰性。

     (2)城市空间建构中,公共艺术设计中的互动性原则。伴随着新时代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为促使城市空间建构在今后得到不错的发展,人们随之对公共艺术设计提出了全新的设计原则,也就是需要公共艺术设计在满足的人们心理需求的条件下,满足行为上的需求,只有这样采用使得人们能够亲子参与到艺术美感的体验当中,例如:在城市空间建构公共艺术的设计上,可以针对文化艺术中心的长椅设计一个正在看书的人物雕像,或者是一本书籍雕像,并在书籍上刻下具有文化底蕴的知识,这样不但可吸引人们与其互动,学雕像坐下静静看书,而且对于陶冶人们自身的文化更是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3)公共艺术设计中的应用性原则。应用性原则不但是城市空间建构公共艺术设计中的一大主题,而且是当前艺术领域面向以人为本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例如:为保证公共艺术设计作品的观赏价值,以及提高城市空间的环境质量,在公共艺术的设计上,设计人员可以将植物对城市小气候的改善特性与公共艺术设计相融合,进而为城市空间建构各种植物景观。

2.公共艺术在城市空间建构中设计美感的分析

       由上述可见,公共艺术在城市空间建构中所占具的地位非常重要。要想让城市空间建构在今后得到更好的发展,除了需要在设计的过程中遵循其设计原则之外,还应极大对其设计中的美感分析。基于此,针对公共艺术在城市空间建构中设计美感的分析,本文将从以下几点对其进行相关的阐述:

       一是,城市空间建构中公共艺术设计美感与地域特点。在时间的不断推移,以及事物的不断演变之下,各城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特点等诸多因素在受到影响变化后,使得各城市逐渐呈现除了不同的地域特点。而各个城市当中的这种个性化地域特点也将成为设计公共艺术的主要来源,与体现设计美感的重要思路之一。例如:舟山作为我国现如今最大的海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在该地区进行公共艺术设计的时候,实际人员可以充分利用该地区的特点,也就是海洋文化作为整个设计的中心理念。将渔船、船舵等生动形象的融入到壁画的创作中。这样的设计不但有利于人们将该地域所具备的传统文化及地域特点传承、发扬下去,而且能够体现出强烈的城市美感,甚至提高当地人们对公共艺术作品的认知,以及大众对公共艺术的审美。

       二是,城市空间建构中公共艺术设计美感与时代精神的体现。在公共艺术的设计上,需要严格遵循我国的战略方针。例如:在城市空间建构公共艺术的设计上,设计人员可以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心,围绕其开展一系列的公共艺术设计。这样不但可以在极大的程度上体现的我国繁荣昌盛、社会和谐的经济时代精神,而且对于推动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同样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三是,城市空间建构中公共艺术设计美感与城市文化。对于城市文化的建设而言,良好的公共艺术设计为其所带来的积极性非常重大。再加上文化艺术中心是开展城市文化活动的重要基地,其不但能够在极大的程度上提高各城市文化的竞争力,而且对于人们为城市建立高端文化艺术平台更是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例如:厦门这座城市,厦门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在厦门公共艺术的设计上,该城市的中心主要设计有图书馆、以及文化馆等诸多设施,而且厦门的建筑环境中融入了许多现代雕塑、以及漆画艺术。这样的设计不但能够展现出厦门这个城市独有的文化内涵,而且能够展现出该城市的美感。

       另外,对于城市空间而言,公共艺术在其中的构建同样是体现其文化的重要标志。因在提到某些艺术的时候我们会联想到某个城市,如:提高《朝元图》,人们会就会想到山西永乐。因此,在公共艺术设计将成为了城市空间发展中的重要代名词,在公共艺术的设计上,为体现城市空间的美感,以及让城市空间在今后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在设计的时候,充分挖掘出能够代表城市精神的象征物,并将其充分的融入到设计当中。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如今这个新时代中,城市空间中的公共艺术设计逐渐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通过对上述的研究可以发现,要想在城市空间建构设计中体现出美感,就需要在遵循公共艺术设计原则的条件,充分结合地域特点,以及时代精神等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公共艺术在城市空间建构中发挥出其该有的作用,才能促使城市空间在今后得到更好的发展。(来源:《广东美术与设计》期刊2019年8月)

参考文献:

[1]汪单. 公共艺术,—块构建城市空间中“公共性”的试金石[N]. 中国美术报,2019-04-22(011).

[2]马钦忠.公共艺术创作的元价值介入城市空间的思考[J].公共艺术,2019(02):66-69.

[3]罗曼.从城市文化艺术与城市空间构建[J].美术大观,2019(01):136-137.

[4]殷雅雯,李光安.动漫元素在公共艺术中的应用——以日本熊本县动漫IP熊本熊在城市公共空间中的应用为例[J].艺术评鉴,2018(12):181-183.

[5]张琳. 公共艺术视角下的城市休闲空间设施设计研究[D].吉林建筑大学,2018.

收起